09-24原创

问:没想到高一的物理这么难,初中物理没得比啊,每次考试都感觉题好多好难啊,怎么都做不完,连续几次都考得一塌糊涂,大家说我有没有必要补补课呢?

物理网编辑:这的确是个很普遍的现象,一些学生在物理的学习上出现了瓶颈,抓不住学习要领,遇到考试就犯怵。

在此我说说我的看法,希望对你的物理学习有帮助。

(1)通过对比,反思自己在学习上的问题。班里总有同学比自己学的好,要明白,咱们可是同一个老师,用的是同样的教材,老师布置的也是完全一样的作业,考试时也是一样的试卷啊!

在课内外他们有哪些地方比我们做的好,咱们要去仔细观察,要去分析,要找到差距,找到不足,当然,更重要的是去弥补。

(2)同学们要积极面对高中的学习,高中的确是需要吃苦的,要懂得成绩出自勤奋,不要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灵丹妙药”。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更深层次上学习物理,不能停留在表面,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才是需要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知识回归课本。同样,在看课本的时候,我们也不能走马观花,也要联想自己前期做过的题,尤其是做题犯错的地方。

(4)联系物理老师补课的看法。如果你落下的知识内容不是很多,自学能力也还不错,那就没必要去花钱补课,关键还是严格自律,在课下多下点功夫。如果你落下的知识太多,导致很多题一点思路都没有,课堂听课也很吃力,花点钱补补课也还行,可以帮你省去不少功夫。

要参加物理补课,同学们最好联系在职老师来补课。我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和试题考点的把握显然不够,他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希望这些内容对你的学习有帮助,祝你学习进步。文/588,转载必须注明作者与链接,恶意转载、节选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应认真听课,课后多刷题|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的学习方法对提高考试...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中考试卷的答题顺序|应试技巧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在平时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合理,是否高效有效,要不断改进学习方...

问:开普勒定律是什么?

答:开普勒根据自己的观察得到了天文学中重要的开普勒定律,内容是围绕太阳运行的行星,其周期的二次方与半径的三次方成正比例,物理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