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A组吴小京老师整理发布。

转变专业成长范式成就“好教师”

多元化时代需要具有专业品质的教师,转变教师的专业成长范式是成就好教师的最佳途径。

成就好教师的前提是“责任”。李庚南老师从教55年,当了55年班主任,她说,“我的前半生因生存而教育,后半生因教育而生存”。王季思先生在87岁时写了传世散文《我的老年心境》,说自己作为一名教师拥有“自然、学术、学生的三条生命”。于漪老师曾说,“教师是在讲台上用生命歌唱……教师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一个肩膀挑着祖国的未来”。

成就好教师的关键是“智慧”。好教师的智慧,一是在于把握教育规律。潘光旦以大鱼带小鱼游的比喻,趣谈“从游”般的师生关系是“大鱼在前引导,小鱼紧跟其后”。二是根于深谙教学之道。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认为,教学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最有效的教学方法不是告诉学生答案,而是向学生提问。三是源于“一专多能”。夏丏尊非常推崇李叔同,认为“李先生教图画、音乐,学生对图画、音乐,看得比国文、数学等更重。这除有人格作为背景的缘故外,因他的诗文比国文先生更好,他的书法比习字先生更好,他的英文比英文先生更好……”四是基于有效教研。“教研力”就是教师的“教学力”、校长的“办学力”、学校的“发展力”、区域的“教育生产力”。

成就好教师的核心是“爱心”。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我的生活中什么是最重要的呢?我可以毫不犹豫地回答说:热爱孩子。”霍懋征直截了当地指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要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不同个性,精心呵护这些生命,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到爱的阳光雨露,在温暖、滋润的环境中茁壮成长。(物理网)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编辑:为同学们加油,十条名言警句分享

08-17-整理 心态的及时调整对高中生尤其是高考生的备考而言非常重要,同学们要知道,高三各科学业压力都很大,复习节奏很快,且各科的考...

高一物理机械能守恒定律有无前提条件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答:机械能守恒使用的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 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条件拓展为:系统中只发生动...

高考经验谈:拼凑作文法

2006年江苏省理科榜眼:徐贝   毕业中学:江苏盐城中学高三(18)班   高考总分:690分   单科成绩:语文118数学138英语143物理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