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4-整理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同学在高中物理网留言:我学习很用功,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或习惯吗?还望物理网的大神能点拨一下,谢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善学习效率,是所有中学生的“必修课”。我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很大,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教学内容越来越抽象、难懂,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和理解能力也要跟上;知识点不能落下,同样学习能力也不能落下。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

(1)平时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做题要有紧迫感,做题时要专注,要专心。比如,今天晚上8点到8点半,我要专心的把这3到计算题做完,像对待考试一样,做的时候不能看课本和笔记,也不听歌,不发短信……

(2)巩固教材基础内容,找出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与区别。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是需要咱们认真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知识回归课本。

(3)相似的一类问题,研究其命题特点、解题切入点与解题模型。依赖题海战术,靠做题的数量来“取胜”是不可取的,高中物理题是无穷无尽的;不过很多物理题的在命题思路和求解方法上都很接近,找到这些规律就显得非常重要,也是学习上的一条捷径,在这里笔者推荐同学们在物理网视频教学区收看我们的模型视频讲解。

(4)如果我们把半年内的物理试卷放到一起,就会发现考试中自己的很多错题都很相似,甚至一些题目是在同一情况下出错。也正因如此,我们才提倡大家记错题本,借助于错题来避免不必要的考试失误,同时,分析错题的过程也是再次强化考点,巩固课本内容的过程。

(5)同学们还要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抗挫折能力。遇到学习上的挫折是很正常的事,大家不要气馁,要多给自己一些鼓励和掌声,及时调整自己学习状态和心态,无怨无悔的走过高中的每一天。

提高物理成绩,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参考文献

(1)高考物理20大必考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快速提高物理成绩的十个方法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历年高考物理考卷(word版)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就到这里,预祝高中生们物理越学越有兴趣,越有自信,考试顺利。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不能被难题困住吓倒,要认真坚持|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

物理点拨|课上专心听课,课后要独立时完成作业|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我的观点:如何解决奥数与入学挂钩的教育乱象

10-14-首发 来源:高中物理网 奥数,本是为智力超常,对数学有强烈爱好的学生而准备的一门非必修的“特殊科目”。然而,升学压力下,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