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4整理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中国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诫我们学习时要反思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和效率。身边有不少同学在抱怨物理太难学,很多时候是你没有掌握住科学有效的方法,也没有养成好的习惯。

笔者推荐几个学习方法给同学们,以帮助大家提升物理分数。

高中生

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要抱着“多吃苦”的心理,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心态上要调整好,同学们不要好高骛远,敢于尝试,甘于吃苦,用自己的勤奋不断去积累自己的学习优势。

不管什么时候,学习的过程都是一个吃苦、受累的过程。学习中谁都不会例外,都会遇到各种困难,遇到难题时,看的是谁的心态好,谁更积极的去面对它,而不是要逃避掉它。同学们要明白这个过程,要乐于吃苦,积极的面对自己的高中学习。

孔夫子曰:学而不思则殆。从整个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来看,我们就会发现所学内容逐步加大,对高中生理解能力、记忆能力、推理能力以及计算能力等要求也逐步加大。所以说,同学们要多去思考,多反思自己在学习上的问题,改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课下同学们还要注意约束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时间上不着急,不动脑子,本来该想的也懒得想,题当然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的这四道计算题,我就要在半个小时内做出来,严格要求自己,效率就提起来了,题也做得好。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一定要有竞技水平;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物理阶段的测验亦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无疑,应考能力同学们也是要下功夫去锻炼的。

学物理谁都会遇到难题,遇到难题要及时处理。高中物理知识有一定的难度,遇到了难题,大家也别钻牛角尖,还会耽误其他科的作业,可以给同学打个电话交流下,实在不会就先做个记号,先去写其他的作业。同样,在考试时也不要因小失大,该跳过就跳过。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做题过程应重视逻辑推理不可想当然|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学习点拨|在课下应把笔记、卷子结合对考点归纳|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应科学合理安排课下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成绩好的学霸们,为啥总是能考高分?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学习方法科学、高效。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有学生家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