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日-珍藏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孔夫子曰:学而不思则殆。从宏观来看整个高中物理学习,就会发现所学内容逐步加大,对高中生理解能力、记忆能力、推理能力以及计算能力等要求也逐步加大。因此,大家要多去分析,多反思自己在学习上的问题,改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在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如下的几个建议:

高中生

高中物理知识多,很多内容抽象,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来记录一些重要内容,辅助自己学物理。昨天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最近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主要讲解了哪些内容?哪些是重点、难点?这比在微博上记录吃喝玩乐有意义多了!每天早上去学校的路上、回家等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都打开微博,把昨天、前天的内容做个复习,做到温故而知新。物理网的一些典型题和知识点归纳,同学们也可以分享到微博上,便于后期的复习。每天投入的这10分钟,是非常有价值的。

学习物理要维持做题的“惯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今天没有作业了,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保持住自己做题的“感觉”。不得不说,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手感的。同学们不都喜欢看NBA吗?球星们打比赛,并不仅仅依赖纯技术,还特别临场发挥,找得分(和助攻、防守)的手感,咱们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

我们都说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知识呢?很多学生对高中的基础知识有误解。咱们物理基础知识不仅仅包括课本上的概念、公式,还包括与其他知识点的区别和联系,这些公式的使用条件,具体用法与典型的例题。

不少学生在高一和高二时就觉得学习类,可其相比与高三,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因此,高一和高二不要放松,同学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自己的高三一年的备考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针对性的分析自己的错题,同学们要借助错题弥补知识上的漏洞。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任何一道错题都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错题,查漏补缺,做到“温错知新”。

大家要把心态摆正。咱们物理是比较难学的一门科目,物理分数的提高是个慢过程,要一步一步来。不要有“一口吃个胖子”的想法,在课下学习中,要重视努力过程,淡化考试分数。相信自己,每天都学有所获,积极上进,比别人付出的多。一段时间之后,你会暮然发现自己物理已经学得不错了。

所谓的物理学习方法严格来说,并没有固定的模式。只要是对学习有帮助,就要去努力实践,不断摸索来改进自己的学习效率。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加速度的计算

学生在微信中咨询学习问题,加速度的计算方法。这是很多同学的困惑之处,笔者简要做了回复。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生学习问题 王老...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上应认真听讲,制定周计划并执行|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多年...

苏阳:学物理要多和同学、老师交流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心得记录在这里,希望这些能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帮助。文章主要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