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审核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奥数,原本就是为智力超常,有强烈学习兴趣的学生而准备的特殊科目。然而,升学压力下,考虑到好的中学,不管孩子是否喜欢,家长们也得报奥数班,结果是什么呢?家长花了钱,学生学得很累,成绩没有什么提高,而且学习兴趣与求知欲也随之大减。

就算自己的孩子不喜欢,家长们也明明知道奥数这么难的题确实不适合孩子学,可没办法啊,人家学校招生就要看奥数成绩和相关的奖项。奥数辅导班,让多少孩子和家长们都苦不堪言。

国家相关的教育部门也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出台一些制约措施,给奥数亮红牌,然而收效甚微。如何把奥数和升学彻底“脱钩”?笔者的愚见是:

第一,完善群众举报制度。各地教委机关部门要设立专门的投诉电话与举报邮箱,受理家长们对学校将“奥数”同招生挂钩等违规招生行为的举报,对实名举报的此类问题要及时进行核实查处,不能姑息、决不手软。

课堂认真学习

第二,加强社会的宣传力度。要让有关教育文件精神家喻户晓,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教育模式与理念,引导家长形成“适合孩子的教育”适合孩子学习的才是最好的教育模式”,别盲目跟风,给孩子报“奥数”。

第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如仍有学校违反规定将“奥数”与入学挂钩,要深入追究校长及其他领导的责任。对辖区内学校监管不力,存在“奥数”同入学挂钩等违规现象的,要严肃追究相关教育部门负责人责任。

第四,加强培训辅导机构的监管。教育部门要与工商、司法部门联手,严格监管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培训机构,对教育机构恶意欺骗家长,鼓吹奥数作用,蛊惑家长报名辅导奥数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以上的建议是笔者个人观点,希望这些建议能对当下混乱的奥数补习现象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做题应重视逻辑培养,不可想当然|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则罔...

张力: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物理网留言板是编辑们与大家交流知识与学习方法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河南的同学们给我们留言:我学物理还是很用心的,投入的时间也不少...

物理网:划伤幼儿手臂的幼儿园员工孙某已被行政拘留

中国物理站(gaozhongwuli.com)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获悉,用幼儿手工剪刀划伤幼儿手臂的民办新怡幼儿园员工孙某已被警方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