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精华

问:考得好惨啊,不忍心看试卷的分数。高一物理弄死我了;想想高二就更觉得可怕。物理怎么学啊,是不是要补补课呢?

@物理网编辑:很多学生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被物理学习困住了,总是在做无用功,考试总是发挥不好。

针对你的问题,我谈一下我的看法,希望对你的物理学习有帮助。

中学生

(1)通过横向对比,来思考学习问题。所谓的“横向对比”,指的是与班里其他同学间的对比,为什么有同学比自己学的好?咱们的环境可都一样啊:同样的老师,同样的课本教材,同样的作业,也是同样的考卷啊!

那些高手是不是在课堂上比我们注意力更集中?做作业是不是更认真?预习和总结是不是做的更好?我们不仅仅要认可他们的成绩,更重要的是认可他们的付出,找出差距,下功夫去弥补。

(2)多给班里的其他同学交流,有问题就问,营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要在更深层次上去发掘各个物理量与定理定律的内涵,找出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通过考试试卷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物理题很少单独考察一个考点,把各个知识点联系起来的“节点”在哪里?这些地方最需要认真分析和归纳,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知识回归到课本上;完成从课本到习题,从习题到课本的循环。高中的物理虽然综合,一些题目也是有解题共性的,这需要我们在课下不断的通过习题加以巩固,多反思多总结,升华自己的能力。

(4)联系物理老师补课的看法。如果你落下的知识内容不是很多,自己的自学能力也还不错,我觉得没有必要去补课,要严格要求自己,下点儿功夫。如果你的确落下了很多知识,导致很多题一点思路都没有,找老师补补课也是有必要的。

如果想补补物理,最好找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想把成绩赶快提起来,我不赞同找大学生。做物理题大学生没有什么问题,可对教学内容与试题重难点的把握情况而言,他们不行,这正是补课学生所需要的;此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也有自己的考试。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这只是他们挣钱的副业;显然,他们不会为了你的学习投入太多精力。

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希望对你的物理学习有帮助。文/王晓丽,转载必须注明作者与链接,恶意转载、节选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与班里的小伙伴一起做作业进而提高效率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建议:多与周围伙伴比赛做作业,比赛看谁用的时间段,比赛看谁正确率更高。这个学习方法效率很高。 教学多...

高中物理教学-课下阅读教材时应反思曾做过的题|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做物...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要认真听讲,课外记录错题分析错因|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