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投稿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目前,幼儿师范学校的男女学生比例是非常大的,有的系里甚至都没有男学生,就跑操连喊口号,都是清一色的“女高音”。在幼儿园从教的教师中,比例更是如此,有不少的幼儿园里都没有男教师,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这对幼儿的健康成长和学习都是不利的。

据中山市两年前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区共有423家幼儿园,专业教师6000多人,但男幼教只有近20人,男、女幼教性别比例约为1:300;据悉,政府曾建议有条件的幼儿园最好配置2名或3名男教师。

努力学习

因为男老师少的缘故,不少幼儿的性格发展更加倾向于“女性化”:遇到小小的困难也不敢去尝试,动手能力差,对老师的依赖性太强,遇到任何困难第一件事就是喊老师。

从天性上来看,幼儿园的女幼师们总想保护幼儿,她们绝不会让幼儿冒险,参加有一点点儿的危险活动。正是由于这种强烈的保护意识和安全观念,过分的缩小了幼儿的“探索空间”,使得幼儿们更为柔弱和胆小。

据有关研究表明:我国目前幼教有女性化的趋势,这与幼儿园中男老师的比例太少有较大的关联。

相对而言,男教师在生活中的各方面更加独立,做事也果断,富有冒险、创新、尝试的精神。习惯的培养上,男幼师大多情况下会教育、引导幼儿要独立,勇敢去尝试、探索。

在学习知识的教授方面,男幼师在知识广度上相比于女幼师更加开阔,尤其是在科学知识的实践上,男性往往精于女性,这方面的教育也利于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据国外某机构的调查显示,男幼师是幼儿社交技能提高的重要源泉。男性从事学前教育的这些优势,除了文化、教育、成长背景差异有关外,主要还是由性别差异造成的。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刘春香也呼吁各级教委与幼儿园要积极培养男教师。他说,目前幼儿园普遍缺少男教师,大多地方幼儿园都是女幼教的天下,这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很多男幼儿受此影响,普遍缺乏阳刚之气。

幼儿园不能没有男教师,幼儿的全面、健康成长,同样也离不开男性教师的参与。笔者在此还想提醒想报考教育类专业的男孩子们,男幼教的就业前景是非常不错的。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指导-如何提高考场应试能力

如何学好高中物理?考试总是失常发挥咋应对?考前该如何复习 ?怎样才能提高应试能力? 重视应试能力锻炼 学高中物理要重视应试能力锻...

高中物理|了解踩点得分应试策略,自己学习任务别向后拖|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解题规律需要经常归纳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我解题慢,咋才能提高解题速度?班里的学霸为啥又对又快? 如何提高解题速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课下多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