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投稿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认真学习

【问: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变物体的内能?】答:改变物体的内能有两种方式,一是做功,二是热传递。做功,本质上是其他形式的能通过做功与物体内能之间的相互转化过程。而热传递的本质则是不同物体间内能的相互转移。

【问:哪些情况下可以用动量守恒定律来解题?】答:动量守恒不能乱用,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在研究的方向上,系统不受外力的作用,只有内部“彼此之间的力”相互作用。碰撞过程,人船模型,弹簧连接的两球,库仑力下的两个带电小球,子弹射入木板等等,系统总动量都是守恒的。

【问:物体在磁场中运动就产生感应电动势E吗?】答:不一定,需满足如下两个条件才会产生E:1,导体(可导电,且有一点的长度);2,运动过程中要切割磁感线。绝缘体切割磁场线,不产生感应电动势;同样,铁棒沿着磁感线B的方向移动,也不会切割磁感线,不会产生电动势E。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内容答复与整理:苏阳(ouredublog.com)老师,欢迎同学们登陆高中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授课视频,拥最为权威的高考核心考点归纳。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分享|课后物理学习中专注力是特别关键的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考试成绩好的学霸都特别重视学习方法和效率。同样的时间内,物理考点学得更加牢...

广东外来学龄子女占全国1/3 异地高考难在“录取”

多年来备受关注的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就地高考问题迎来了曙光。前日,中国政府网刊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

物理指导|课堂上应仔细听讲,难题应记录在课后多复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能死学,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