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首发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学习笔记

【问:在乘坐电梯时,人如何感觉到时失重还是超重?】答:超重是外力N(支持力)大于重力G,失重相反,是外力(支持力)N小于G。当你的双脚感觉有点悬空的时候,那就是失重;相反,当你的感觉双脚受力变大时,就是电梯厢给你的支持力N太大了,你就处于超重状态。加速上升和减速下降都是超重。

【问:赤道与北极相比,那一处的重力加速度大?为什么?】答:北极(或南极)的加速度大于赤道附近的加速度。其原因有两个:其一,地球是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较近,因此同样的物体在北极万有引力大,重力加速度就大;其二,万有引力=重力+向心力,物体在北极附近,其角速度几乎为零,因此向心力小,重力加速度也就大。

【问:平衡状态指的是什么?】答:同学们可以从力、运动这两个角度来理解平衡状态。从受力情况来看,平衡态就是受力平衡的状态;从物体的运动情况分析,如果物体处于平衡状态,则静止或保持匀速直线运动。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真正的决策者其实是你自己

高中物理网 昨天开会,身旁的女孩告诉我,她一个同学已经在准备调剂了。我一愣:哦?成绩出来了,那么快?她说,是啊,今年成绩哗啦...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听课要积极主动思考,课下提高逻辑思维|学霸秘籍|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课堂要跟随老师,学习各环节都要专心|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不要死学傻学,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