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高中生

【问:碰撞中机械能守恒吗?】答:对心的弹性碰撞系统总机械能守恒,如果题中没有特别说明,我们总是认为碰撞过程中系统动量守恒,机械能不守恒。

【问:人造卫星随着半径的增加各个物理量都产生什么变化?】答:随着运转轨道半径的增加,人造卫星的总能量增加,势能增加,可动能减小,绕第一周的时间(周期)变长,角速度与线速度减小。

【问:有区别吗?一对儿平衡力和一对儿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答:这两对儿力截然不同,一对平衡力中的两个力均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使得这个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为零,处于平衡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是两个物体之间的力,可以认为是“你推我”和“我推你”的两个力。

附:近期课堂教学工作记录

物理任何一个章节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的,同学们要下功夫去研究其命题特点、解题切入点与解题模型。在高中阶段,纯题海战术,靠做题数量提高成绩是行不通的,高中物理题是无穷无尽的;不过很多题的命题思路和求解方法都很接近,在课下咱们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来把这些规律找到,在这里笔者推荐同学们在物理网视频教学区收看我们的模型视频讲解。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就像吃饭一样,要细嚼慢咽,才能帮助消化吸收;别想着一口吃的太多。学习物理,课下的不断积累是最为重要的。

有同学在物理网给我留言,说自己不会分析试卷。那么你可以依照不同的失误类型来分析。多少分扣在了审题失误?又有多少分值丢在了计算上?有多少简单题因为各种原因而白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分数的确是超过了自己的能力范围?

画受力图,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往往是解决力学问题的第一步。受力分析最常见的错误就是少力,一般遵循的原则是先画场力(重力、洛伦兹力等),后画接触力。

作者:物理网D组教育热点站(http://edu.gaozhongwuli.net/);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要利用高效的方法

08-22-经典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高中阶段,很多同学的成绩开始下滑。在初中有的同学的物理成绩还是优势科目,自己...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注重课堂听课磨练分析能力

笔者在很多文章中都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认真听老师的授课。课堂听课,是最直接、最高效的学...

教育观察:大部分幼儿园里男女老师比例失调很严重

09-11审核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教育问题:幼儿园里男女教师比例失调,有的幼儿园里甚至清一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