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北京市今天公布的中高考改革方案中,对英语科目的调整备受瞩目。

  根据方案,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英语科目的分值都下降了。其中,中考英语科目由120分降低为100分,下降比例为16.7%;高考英语科目由150分降低为100分,下降比例高达33.3%。

  此外,方案对初中英语学科的要求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中考英语要求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其中最明显的变化是分值虽然降低了,但听力考查比重却大大提升,首次占全部考试分值的一半;而对高考英语的要求是,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回归到工具学科应有的位置上,突出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要求。

  在北京石油学院附中英语高级教师孟雅军看来,基础教育阶段对英语的要求,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很多学生学英语为的是做题,研究的都是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的答题技巧,学了十几年英语,最后还是难开口。“一句话,今后英语考试考的就是实际应用能力,利用英语科目进行生源选拔的功能将大大淡化。”李奕说。“英语学科考试分值的下降并不意味英语学习不重要了,减掉的恰恰是我们学习英语的功利性。英语学习和教学只有在‘回归理性后’,才有可能沿着一条科学的道路继续前进和发展。”吴颖惠说。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上应认真听,难题抽空复习巩固|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生之间的差异是很大的...

遇到初中物理难题要多画图,辅助剖析题意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考卷里,总有一些难题的,遇到了难题咋办?笔者建议:多画图来辅助理解题意。力学要多画受力图,电...

高中物理指导|一定要多刷题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想学好考好高中物理,在课下多做些典型题是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