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电流表改装为电压表的原理是根据通过电流表的电流与被测电压和电流表内阻的关系,将电流表刻度标示为电压值读数。

实际改装时会串联一个阻值较大的电阻,并通过改变该电阻的阻值来调整改装后电压表的量程。

将量程为 I 、内阻为 r 的电流表改装为量程为 V 的电压表,需要串联的电阻 R=V/I + r

基本原理做个整理:此时被测对象两端的电压等于电流表两端的电压,而电流表两端的电压等于通过电流表的电流与电流表内阻的乘积,将电流表的读数乘以电流表内阻就是被测电压。

如果将电流表上的电流刻度直接标示成相应的电压值(即该电流值与内阻的乘积),就可在电流表上读取电压值,这时电流表就成为电压表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物理提高考试分数需要时间积累,做到厚积薄发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怎样提高考试成绩?笔者提醒同学们,成绩提高需要一个过程,要多付出,稳扎稳打,步步...

深入分析物理题事半功倍

齐思源老师谈物理学习方法,重点强调如何深入分析题目,做到举一反三。 深入分析物理题事半功倍 很多的初中生,特别是步入中考复习阶段...

高中物理|听课应专注,课后做作业要专注|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