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位移是表示质点位置变化的物理量。路程是质点运动轨迹的长度。

(2)位移是矢量,可以用以初位置指向末位置的一条有向线段来表示。因此,位移的大小等于物体的初位置到末位置的直线距离。路程是标量,它是质点运动轨迹的长度。因此其大小与运动路径有关。

(3)一般情况下,运动物体的路程与位移大小是不同的。只有当质点做单一方向的直线运动时,路程与位移的大小才相等。图1-1中质点轨迹ACB的长度是路程,AB是位移S。

(4)在研究机械运动时,位移才是能用来描述位置变化的物理量。路程不能用来表达物体的确切位置。比如说某人从O点起走了50m路,我们就说不出终了位置在何处。

来源:bk.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与经验:付出持续性劳动与积极思考|学习方法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两个问题同学们要特别重视,其一是要懂得付出持续性的努力,...

高效的学习方法是提高物理成绩的关键

学高中物理,同学们要多冷静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合理,是否高效有效,要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近期有学生...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课下多梳理,才能解决物理试卷难题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考试要想发挥好,难题要拿到相应的分值。众所周知难题不好应对,那物理学霸们是咋做的呢?笔者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