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力的作用的时候,总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这个结论叫做牛顿第一定律.这里,“一切物体”是指所有的物体,不论是固体、液体还是气体,不论是静止的物体还是运动的物体.“没有受到力的作用”是条件,“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是结果.物体是保持静止状态还是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取决于物体的初始状态.原来处于静止状态的物体,在没有受到力的作用的时候,将保持静止状态;原来运动的物体,在没有受到力的作用的时候,将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速度的大小和方向都不改变.

(2)一切物体都有保持运动状态不变的性质,说明物体的运动不需要力来维持,原来运动的物体,不受任何外力时,将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因此,我们应该切记“力不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而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物体没有受到力的作用的时候,保持原来的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不改变。如果物体的运动状态发生了变化,物体必然受到了力的作用.要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就必须对物体施加力的作用.

(3)物体不受外力作用的条件是一种理想情况,在实际中不可能实现,所以牛顿一定律不是实验定律,而是在大量经验事实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的推理而概括出来的,是建立在实验和科学推理基础上.我们周围的物体,都要受到这个力或那个力的作用,因此不可能用实验来直接证明这一定律。但是,从定律得出的一切推论,都经得住实践的检验,都是正确的。

(4)物体在不受外力作用时将怎样运动取决于外力撤掉瞬间时物体的状态.如物体是静止的将永远静止下去,如果物体是运动的将保持此时的运动方向和速度大小做匀速直线运动。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学习物理专注力非常重要,课下学习要专心|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注意力集中...

物理学习|课上必须认真听,课下应调整学习心态|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常言道...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课,课下应及时看笔记复习|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