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有明显形变的物体(如弹簧、橡皮条等),在弹性限度内,弹力的大小可以由胡克定律计算;对没有明显形变的物体,如桌面、绳子等物体,弹力大小则要由物体的受力情况和运动情况共同决定(这种力叫做被动力)。

胡克定律可表示为(在弹性限度内):F=kx,即弹簧弹力大小跟形变量大小成正比(形变量可以是伸长量也可以是压缩量);还可以表示成ΔF=kΔx,即弹簧弹力的改变量和弹簧形变量的改变量也成正比。

弹簧的k值越大,弹簧就越“硬”。(同样的力F作用下形变量Δx小)

一根弹簧剪断成两根后,每根的劲度k都比原来的劲度大;两根弹簧串联后组成的新弹簧总劲度变小;两根弹簧并联后组成的新弹簧总劲度变大。

来源:物理百科知识问答gaozhongwuli.com/zongjie/wen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及时温习笔记做复习|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不少学生向我咨询,...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课,考前应针对性备考|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古...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专注听讲,笔记应该记核心要点|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有个字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