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开普勒根据观察得到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开普勒定律,定律内容:围绕太阳运行的行星,其周期的二次方与半径的三次方成正比例,公式表示为:T2/R3=K;
问:什么是磁通量?
答: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里,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线圈区域,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积,叫做穿过这个线圈区域的磁通量,简称磁通。磁通量的公式:Φ=BS,应用的前提条件是B与S平面垂直。当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什么时候系统总能量不变?
答:系统总能量守恒的过程,系统不能对外做功,当然,外界也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热传递的过程。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输入热量,总能量就会变大;反之变小。比如,光滑水平面上的弹簧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就不守恒了。
问:什么是内接法?
答:内接和外接都是利用在伏安法测电阻中。伏安法是测量电阻的一种方法。在利用I=U/R测量电阻时,实际情况是电压表与电流表都是有电阻的,即电压表的电阻不是无穷大,电流表的电阻也不能看做零,因此需要选择电流表内接法(电路图中被电压表环抱)或外接(电路图中电流表没有被环抱,在电压表两条接线的外面)。电流表的内接的测量方法,我们称之为内接法;外接,我们称之为外接法。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为什么砝码质量不能太大?
答:在验证物体的加速度与合外力关系(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砝码和托盘的质量之和,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也需要力),导致其自身的重力,只有一部分充当了小车的合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需要加速的力”给消耗掉了。
问:多牛顿第二定律能研究多个物体吗?
答:物体间如果没有相对运动,可看为一个整体,牛顿第二定律就能使用,对整体分析即可,F=ma,公式中的F是这个整体所受到的外力,不包含构成整体各个部分之间的内力,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物体之间有相对运动,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从事实来看,各个物体的加速度显然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不能使用。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物理学习专注力很重要,课后学习应注意力集中|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

初二物理知识点问答-浮力是怎么产生的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版权地址(http://n.chuzhongwuli.com)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

高中生物理学习探讨:考试前如何准备?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我们为啥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要改进学习方法,这因为普遍存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