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问题:如何加快考场上解物理题的速度
高中物理网回复:
(1)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

书本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2)课本上的基础物理知识要夯实牢固。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想把物理考点掌握牢,要多复习,多回过头进行反思。比如,咱们电磁感应讲到的物理概念就很多,楞次定律、感应电动势、电感线圈等,这些概念都难理解,要想把这些知识都夯实牢,不仅是要做题,还要多动脑筋,多去反思。
(3)课下多演练,多去分析解题思路。
物理的学习不能纸上谈兵,把老师讲过的知识点背过并不是说你就学明白了。课下你要多做题进行演练,这是深入理解物理考点,运用考点必不可少的过程。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你,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书中的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这样你在解题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看我的视频,理清思路和考点,及时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并快速解决掉。物理题都是围绕知识点展开的,这些考点有很强的联系性,这些在我的视频中对每一道题都有详细的介绍。学物理要重视思维能力的培养,要做到举一反三。思维能力如何培养呢,答案看似简单却很有效果,即同学们要学习、模仿和反思老师的解题思维。物理典型题要多做几遍,即便你第一次做对了,深入理解考点与解题思路,课下还应多思考讲解的过程,考点是什么,如何读题分析题意,又如何下手分析寻找解题的切入点,要研究清楚。熟能生巧,课下你下够了功夫,考点理解的更加透彻了,解题思路更清晰了,考场上做物理题才能又快又对。
你考卷中的错题、考点,有多少老师没有讲过呢?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听了一遍,认为掌握住了,可考题略作变形,我们就不会了,说到底,还是课堂讲过的内容没有搞扎实,没有彻底吃透。所以说,同学们要耐得住寂寞,把做过的题,老师讲过的内容多看几遍,多在脑子中过几遍,多总结解题规律,即使你觉得很无聊。
课下要注意做题演练,不过一定要保证效果,做一道题吃透一道题;这才是最关键的。每做完一套题都要去分析,高中物理题无穷无尽,你是做不完的,可考点是有限的。通过做题,同学们要把考点彻底搞明白,做到灵活运用。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做物理题要多推敲,锻炼培养分析思维|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习...

学习建议|客观分析自己问题|找合适题来做|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谈|同学们态度必须端正,应积极上进

学物理,同学们不要浮躁,不能总想着不劳而获。学霸的高分,都是辛勤的汗水换回来的。 很多学生都特别羡慕学霸,想获得学霸那样的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