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学好高中物理就要讲方法,讲效率。科学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同样的道理。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知识问答

从事高中物理教学很长时间了,我发现很多同学到了高中还是照搬初中那套学习方法,学的很辛苦,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题做了很多,物理考试成绩却非常不理想。有学同学,学物理并不是很累,也不是拼命刷题型的,物理考试成绩总是排在前面。
学习效率有差异,的确在一天两天是看不出来有多少差距的。
可高考是一场时间很长的耐力跑比赛,三年的跑步比赛,三年内,你会被他人落下多远?
怎样改善学习方法?如何提高学习效率?是所有高中生的必修课。如何学好高中物理?如何提高学习能力和效率?我建议:
(1)考试时遇到难题不要退缩,同学们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很正常,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干脆不做了。勇于尝试,我们来给大家举一个身边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课堂听课要主动,多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同一个教室里听课,同样的老师在讲,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相差迥异。如何才能提高听课效率?一定要主动,积极思考,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牛顿运动定律的公式,等等。只有经常质疑,多思考,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选一本好的辅导书。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对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能帮同学们进一步巩固考点,归纳解题方法,提高考分。
我向同学们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的每道题都有王老师的视频解析过程。哪道题不会做,或做错了,扫题目旁边的二维码即可查看该题的视频,通过做题诊断学习中的遗漏之处,并快速解决掉。
有不少的学生,在平时做作业很认真,很仔细,可是在考场上总是发挥不好。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应试能力差,知识点并不会灵活应用,物理自诊断中的视频,会一步步引导你的思路,带着你探索解题切入点,在视频中帮你归纳了一些解题技巧,以及常见的陷阱。
一本辅导书配有600个视频,每道题都有详细的讲解,把该题的考点和解题思路帮同学们系统梳理。
王尚老师还提供免费的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书里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可在公众号留言,所有留言王尚老师均会予以回复,确保学生们把书中所有题都拿下,吃透所有考点。
另外,王尚老师的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模考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提醒和预测,帮同学们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欢迎大家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4)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5)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最好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如果能在知识图上标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就最好了。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王尚老师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或疑惑之处,可扫题旁二维码看视频,快速帮您诊断出知识漏洞并及时弥补。书中有任何题看视频还有困惑,随时微信(teacherws)留言,王尚老师都会回复。
原创/物理之家/转载文章必须保持文章完整性,并以链接形式注明文章地址。

王尚微信公众号

答疑:近期站内咨询区三个知识的问题与回答

-25日审核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

齐思源物理考点解析:地磁场和普通磁体磁场的不同之处

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地磁场和普通磁体...

物理点拨|课上认真听课,课外做针对性习题|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叫做笨鸟要先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