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物理一定要讲方法,讲效率。
我们初中就接触过无用功的概念,学习也是一样的道理,不能把宝贵的时间都投入在无用功上,要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中学生

从事物理教学这么多年,我接触很多学生不反思方法是否科学,付出了大量精力,做了大量的习题,却始终考不出成绩。
有学同学,学习并不是很累,题也做的不是最多的,物理考试成绩总是排在前面。学习效率有差异,一天两天差距不明显。可是高中物理要学三年啊,我们最终要迎战的高考是一场耐力跑,整整三年啊,你会被他人落下多远?如何改善学习方法?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同学们都必须引起重视来。
如何学好高中物理?如何提高学习效率?我向同学们提如下建议:
(1)注重基础,夯实基础。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产生感应电动势E的几种不同形式?
(2)利用错题来查漏补缺是一种能力。每一道错题都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进行系统的整理和归纳,把这些错题体现的知识上的遗漏之处补起来。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记在一个本子上,课下经常翻看,做好复习。
(3)选一本好的辅导书。有句古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对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能帮同学们进一步巩固考点,归纳解题方法,提高考试分数。
笔者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给同学们,这本书中的每道题都有王老师的视频解析。哪道题不会做,扫题目旁边的二维码即可查看该题的视频,通过做题诊断学习中的遗漏之处,并及时解决掉。
物理自诊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通过视频讲解来梳理考点的同时,传授一些应试技巧。很多同学平时作业做的不错,考试总是考不好,就是知识学到手里,却不会灵活运用,这本书对有这样问题的学生是很有帮助的。
五年全力打造的辅导书,每道题都有详细的视频解析,六百多个视频,帮同学们系统梳理考点,理清解题思路。
王尚老师还提供独一无二的售后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有问题,同学们可在微信公众号内留言,所有留言均会回复,确保学生们把所有题都掌握住,把解题思路和方法都吃透。
最后,王尚老师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高三模拟考试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助同学们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欢迎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4)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5)利用树状图梳理知识,查找漏洞。学完一章,同学们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好办法,就是不看教材,画知识树状图,再与课本相比较,来查漏补缺。
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想把物理学好,关键的环节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王尚老师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或疑惑之处,可扫题旁二维码看视频,快速帮您诊断出知识漏洞并及时弥补。书中有任何题看视频还有困惑,随时微信(teacherws)留言,王尚老师都会回复。
原创/物理之家/转载文章必须保持文章完整性,并以链接形式注明文章地址。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怎么学物理才能考高分?建议在课下锻炼、提高自学能力。把知识点学透学扎实,把解题思路理清晰,自学能力都是有帮助...

齐思源:初二物理答疑-怎样用刻度尺测量物体的长度

很多同学刚上初二,第一次学习初中物理。我们最先接触的章节是机械运动。在机械运动这个章节中,我们首先讲到的就是长度的测量。刻度尺...

近期的一部分物理教学所获送给同学们

前几天闲来无事,我首次参加了物理网组织的线上教学讨论会,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认识了很多五湖四海的老师们,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物理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