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物理要讲方法,要多动脑子,把时间分配好,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没有谁是物理天才,班里成绩好的学生,都有一套科学的学习方法。

中学生

从事高中物理教学很长时间了,我遇到过很多这样的同学:
到了高中还是照搬初中那套学习方法,付出了大量时间,做了很多题,物理考试成绩却非常不理想。
能否在睡觉前闭目养神一会儿,来冷静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能不能去观察下班级里的物理学霸,想一想他们是怎么学的?有没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学习效率有差异,的确在一天两天是看不出来有多少差距的。
可是高考是一场耐力跑,要跑三年啊,三年内,你觉得会被他人落下多远?
如何改善学习方法?如何学好高中物理?我建议:
(1)研究考题,分析试卷,思考命题者的命题思路。做一套试卷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可仔细分析、推敲这套试卷,猜想命题者命题的规律和思路,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了。笔者建议同学们把一些典型试题,比如历年高考试题或模拟题认真分析,当做自己与命题者的一次对话,你会发现物理题是很有规律的。
(2)梳理清晰重要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差异。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也会遇到静电场电容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选一本好的辅导书。有句古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能帮同学们更好的总结知识点,归纳解题方法,提高考分。
向你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每道习题都有王尚老师的视频讲解,遇到不会做的题,扫一扫旁边的二维码就能看到这道题的答案解析与王老师的讲授视频。每做一道物理题,都是一次自诊断式的学习,帮你快速找出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解决掉。
物理自诊断的视频讲解,有很多解题技巧和切入点的寻找方法的分享,帮大家提高应试能力。很多学生平时做作业还行,可到了考场上总发挥不出来,考不出好成绩,很多时候是题做了,不过解题的思路并没梳理清晰,知识点的应用不够灵活。
一本辅导书,涵盖了整个高中物理的重难点,配有600个视频,每一道题都有详细的解析,把该题的考点,切入点,解题思路帮同学们系统梳理清晰。
王尚老师还提供独一无二的售后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有问题,可在微信内留言,所有留言王尚老师均会予以回复,确保学生们把所有题都掌握住,把解题思路和突破口都吃透。
此外,王尚老师的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模考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提醒和预测,帮同学们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欢迎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4)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5)遇到实在搞不明白的难题及时问老师。一些物理题的确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太正常不过了,不能往后拖。遇到困惑的地方,自己想不明白,解决不了,我们不去问老师,就会给考前复习增加负担,问题会一直拖到考场上,后悔都来不及。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并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王尚老师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或疑惑之处,可扫题旁二维码看视频,快速帮您诊断出知识漏洞并及时弥补。书中有任何题看视频还有困惑,随时微信(teacherws)留言,王尚老师都会回复。原创/物理之家/转载文章必须保持文章完整性,并注明来自:@物理之家。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要多温习巩固,物理学习要沉住气|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校课堂须认真听,课后还要及时复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总是在物理选择题上丢分,怎么应对?

2012年02月 本文是邮件回复,是一位河南的家长给我咨询的问题,我把它放在这里,供大家学习交流之用,希望对大家的学习有帮助。 她的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