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物理要讲方法,要多动脑子,把时间分配好,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物理天分都是后天培养出来的,那些物理成绩好的学生,都有一套适合自己的,科学的学习方法。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知识问答

从事物理教学这么多年,我接触很多学生只知道用蛮力,付出了大量精力,做了大量的习题,却始终在考试中考不出成绩。
班里有的同学,学习并不是很累,题也做的不是很多,物理考试成绩和排名一直都很不错。
我可以非常负责的说,高中生们的学习能力差异还是很大的。
同样的学习时间里,别人比你学的到手的更多,知识点学得更透彻,三年积累下来那是多么的恐怖。
高考前,大家都想上好的大学,可你凭什么和人家争?
如何改进学习方法?怎样提高学习效率?笔者建议: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课下同学们要抽时间把物理知识梳理清晰我们在这里举一个案例,比如,牛顿定律与动能定理之间有何关联?洛伦兹力与安培力之间的联系?等等,在课下要多去梳理这些类似的知识点,而不要等到考场上再去想。
(3)选一本好的辅导书。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辅导书能够让同学们课下学习事半功倍,更好的巩固学校课堂所学内容。
我想向你推荐一本学习辅导资料《物理自诊断》,这是由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王尚老师编写的,其最大特点是,书中的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你做任何一道题都是对学习的一次诊断,有不会做的,可看视频快速解决掉。
有不少的学生,在平时做作业很认真,很仔细,在考场上总是发挥不出来,拿不到高分。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应试能力差,学过的内容并不会灵活运用。物理自诊断中的视频,会引导你的解题思路,与你一起探究解题途径,在视频中帮你归纳了一些解题技巧,以及常见的陷阱。
五年的时间全力打造的一本物理辅导书,每道题都配有详细的视频讲解,六百多个视频,帮助同学们系统梳理巩固考点和解题思路。
王尚老师还提供独一无二的售后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有问题,可在微信内留言,所有留言王尚老师都会回复,确保学生们把书中所有题都拿下,把解题思路和突破口都吃透。
另外,王尚老师的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模考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提醒和预测,帮助同学们提高考试成绩。欢迎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4)课下做题应注意提高解题速度高。大大小小的考试很多,每次考完物理,总有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应该在课下多注意锻炼自己,把解题速度提起来。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5)课下多与周围同学交流。遇到不会的问题很正常,这时就要多和周围的同学交流,虚心请教他人,把问题及时解决掉,如果对方也搞不明白,那就去问老师。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王尚老师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或疑惑之处,可扫题旁二维码看视频,快速帮您诊断出知识漏洞并及时弥补。书中有任何题看视频还有困惑,随时微信(teacherws)留言,王尚老师都会回复。原创/物理之家/转载文章必须保持文章完整性,并注明来自:@物理之家。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要认真听,课外学习时间应做规划|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九年级物理知识解析:电磁铁和永磁铁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

物理教学|做题应重视逻辑关系培养|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