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

高二物理:紫光容易发生全反射的推导?
王尚老师:当光由光密介质射向光疏介质时,同时发生折射和反射,折射角大于入射角。当入射角增大到某一数值时,折射角将达到90°,这时在光疏介质中不会有折射线,只要入射角大于或等于上述临界态的数值,均不再发生折射现象,即全部都反射了,称之为全反射。产生全反全反射射的条件有两个:1、光必须由光密介质射向光疏介质;2、入射角必须大于或等于临界角(C);由公式sinC=1/n可知,折射率越高,越容易发生全反射。相比红光,紫光的频率高,在介质中紫光的折射率大,所以紫光就更容易发生全反射了。这个问题的考点是,全反射的发生和条件。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什么是多普勒效应?
王尚老师:多普勒效应:波源与观测者之间存在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频率与接收频率不同。
具体表现是:两者相互接近,接收者接收的频率增大,反之则减小。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你,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录制的视频,使用时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可看我的视频讲解,非常方便。借助这本书中的题,你能快速诊断出学习的问题所在,并及时解决掉。同学们课下学物理时遇到疑惑,要想办法及时解决,否则一知半解的地方就会越积累越多。这么多年,经历过很多这样的事:一些考试中的题就是平时课堂作业的变形,可丢分依然很严重。这说明很多同学并没有把题目中的问题吃透。
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的题都有视频,做题发现问题,都可看视频来帮你解决,如果还有疑惑和不理解的地方,随时在微信留言,我都会予以回复。
每做一道题,都是对自己所学知识的诊断,诊断出问题,快速解决掉,这是最高效的学习方法了。不断的诊断问题并解决,把所有问题都搞定了,物理就一定能考高分。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即可查看视频讲解,自我诊断考点并及时听视频解决,学习效率更高,考试成绩更好。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要注意力集中,课后应反思改进方法|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则罔...

初中物理知识点问答之什么是磁现象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聚精会神,多梳理解题思路|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