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抛运动是很基础、也是常考的一种运动模式。从高考试题和模拟考题命题情况来看,平抛运动经常与机械能守恒定律、动量守恒定律联合命题,难度较大。这篇文章中物理网编辑给同学们归纳下平抛运动的基本概念、公式和几种特殊的运动轨迹问题。

中学教室

平抛运动的基本概念

物体以一定的初速度沿水平方向抛出,如果物体运动过程中仅受重力作用,这样的运动叫做平抛运动。

平抛运动可看作:水平方向的匀速直线运动以及竖直方向做自由落体运动的合运动。平抛运动是整个高中物理中最基本的运动合成应用。

做平抛运动的物体,由于所受的合外力就是重力(为恒力),所以平抛运动是加速度恒定的运动。但注意,其运动方向并不是直线,而且运动方向时刻都在改变,我们可以这么说:平抛运动是匀变速曲线运动。

平抛运动的位移公式

水平和竖直方向的位移公式:

x=v0*t;

y=1/2*gt^2;

平抛运动的分速度公式:

vx=vo;

vy=gt;

三种典型的平抛运动轨迹分析

(1)落到斜面上

示意图如下图所示,同学们要列出唯一方程。因为根据题中限制,要求的是平抛运动轨迹与斜面直线相交。

需写出位移x与y的方程,这种情况下在N点应满足y和x的比例,等于θ角的正切值。

平抛运动落在斜面上

(2)垂直打到斜面上

示意图如图所示,这种情况下要从速度方程入手。题中的垂直落到,指的是速度的问题,速度的方向与斜面所在直线垂直。

因此,满足的是在P点,物体的合速度方向与水平速度方向的夹角与斜面夹角互余。

平抛运动垂直打在斜面上

(3)距离斜面最远

示意图如下图所示,这种情况下,满足的是B点合速度的方向与斜面方向平行。

从A点到B点,物体的始终在偏离斜面,而从B点到C点物体始终在接近斜面。因此,在B点时,物体距离斜面最远。此时合速度与水平方向的夹角等于斜面的夹角。

平抛运动距离斜面最远

平抛运动重要的结论

如下的三个推导,需要大家在课下去仔细分析。

(1)平抛物体任意时刻瞬时速度方向的反向延长线与初速度延长线的交点到抛出点的距离都等于水平位移的一半。

(2)从斜面上沿水平方向抛出物体,若物体落在斜面上,物体与斜面接触时的速度方向与水平方向的夹角的正切是斜面倾角正切的二倍。

(3)上面的这句话,还可以这么来分析:从斜面上水平抛出的物体,若物体落在斜面上,物体与斜面接触时速度方向、物体与斜面接触时速度方向和斜面形成的夹角与物体抛出时的初速度无关,只取决于斜面的倾角。

平抛运动是一种典型的曲线运动模式,具有水平方向初速度与竖直向下的加速度g(只受重力),由运动的合成与分解规律可知,平抛运动可分解为:水平方向的匀速直线运动和竖直方向的自由落体。所有平抛运动问题都可以通过研究水平方向的分运动和竖直方向的分运动具有等时性的特点来进行分析。

参考文献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3178.html

物理知识点太多,太烦,彻底吸收和掌握需要经常复习。希望大家多在我们的物理网浏览文章,消化知识点,不断强化巩固,把考点逐一消灭掉。

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不得随意修改并必须注明来源。

好文推荐

如何来确定到底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讲,笔记应该记关键点|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都说军队不打无准备之仗,...

物理教学|多归纳解题思路,有问题、疑惑不能拖着|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多年...

调整考前心态,十条励志名言名句分享

在学习上,心态是我们的催化剂,在心情沮丧的时候,及时调整自己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的编辑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