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与力做功示意图

什么是做功?

功是力的空间积累效应。它和位移相对应。如果一个力作用在物体上,物体在这个力的方向上移动了一段距离,力学里就说这个力做了功。
功的基本计算式为W=Fscosθ,其中θ味F与s两个向量的夹角。一般来说这种方法在计算的时候只适用于恒力做功。国际单位制中功的单位为焦耳(J)。焦耳被定义为用1牛顿的力对一物体使其发生1米的位移所做的机械功的大小。

功的正负

根据做功的定义W=Fscosθ,并结合数学三角函数的知识不难看出:
(1)当为锐角时,F做正功;
(2)当为钝角时,F做负功;
(3)当直角时F不做功。
这种方法也可以说成:功等于位移与沿着位移方向投影的力的乘积。(把力向位移轴投影)。

求功的方法

需要借助后面机械能、动能定理等内容理解下方总结。
我们把高中物理中常用的求功的方法给大家做一个归纳:
(1)按照定义求功。即:W=Fscosθ。注意,我们往往是把力向位移x(也就是公式中的s)的方向上投影。F与s都是向量,在找角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要找的是向量的家教,而不是两条直线的夹角。
(2)用动能定理W=ΔEk求功。
(3)利用F-s图象或p-V(压强与体积)图象曲线下的面积求功。看不明白的别犯傻,赶紧动笔画个图来看看是不是这么一回事。通过v-t图像中阴影面积的代数和等于位移x来对比下。
(4)利用W=Pt计算。电功的计算公式:W=UIt;
(5)用功能关系与能量守恒定律来求功。要注意,这里的能量守恒包括机械能守恒,但不全是机械能守恒。

功与功率

功率是描述做功快慢的物理量。功是单位时间内力做的功。功率的单位是瓦特(w),日常生活生产中也常用千瓦(kw)来作功率单位。
功率的定义式:P=W/t ,当t不是无穷小量时,公式所求出的功率是时间t内的平均功率。
功率的另一个计算式:P=Fvcosθ,其中θ是力与速度间的夹角。
课后通过做题演练来进一步深化对考点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学物理不能纸上谈兵,需要大量的演练才能把考点学到心里,才能做到彻底理解,几乎所有的学霸都是做题狂人。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即可看我的视频讲解。这样通过做题,就能快速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和考点漏洞,并快速弥补起来。课下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同学们必须及时解决,不能把问题往后拖,否则问题就像滚雪球一样越积累越多。很多时候我们在考场上遇到的问题,都是我们平时作业中没有重视起来,没有认真对待彻底解决掉的问题。同学们不妨回想一下最近的几次考试,是不是这样的。
功率的定义式:P=W/t ,当t不是无穷小量时,公式所求出的功率是时间t内的平均功率。
功率的另一个计算式:P=Fvcosθ,其中θ是力与速度间的夹角。
物理自诊断中的任何一道题同学们看视频还有疑惑或不理解的地方,可给我留言,所有的留言我都会回复。只要你肯付出努力,投入时间,我确保你把所有的题都消灭掉。此外我还会在期中期末高考等考试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和专题讲解,帮同学们临阵再磨刀,提高考试成绩。
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都是一次自我诊断,快速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学习更高效,考试考高分。购买请添加王尚微信公众号内咨询。
参考文献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b2/468726.html
文/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微信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在此提醒家长朋友,排名比考分更重要

08-17首发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导语 我最近发现一个现象:很多中学生家长过分看重孩子考分,这种单一的评价模式其实...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客观分析学习问题|做适合自己难度的题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去反思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合理,是不是符合目前...

高中物理教学|物理学霸为什么解题速度快?分享方法|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霸为啥做题快?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