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卷子也是我们的老师,它能告诉我们前一阶段学习上的问题和不足之处。提高考试成绩,还是需要注重方法,提高效率,在课后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

(1)重视课本基本概念的巩固。
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基本的定理定律来解答,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一些概念及其区别不能混淆,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什么能量?
(2)学物理遇到疑惑之处要及时解决,别积累问题,内容都一知半解。
高中物理体系庞大,内容多,很多知识抽象难理解,而且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问题不及时解决,就会越积累越多。物理知识连贯性很强,前面所学内容都是后面要学内容的基础。从考试卷子来看,有区分的中等题和难题,都涉及到多个考点。想考高分,基础要打牢,不能有知识盲点。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你,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书中的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这样你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不理解的地方,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可看我的视频讲解过程,理清思路和考点,及时诊断出自己的问题并快速解决掉。
(3)画树状图来梳理所学内容,进行查找漏洞。
每学完一章,大家都要对学过内容进行梳理与总结,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看教材,画知识树状图,然后与课本进行比较,进行查漏补缺。
(4)重视解题思维、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很多同学物理考的分数很低,做不出一些有难度的物理题来,说是读完题后不会动手去分析,没有思路,不会去思考。思维能力如何培养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即同学们要学习、模仿和反思老师的分析过程,认真去研究老师是如何读题,如何一步步分析题意找到突破口的。物理自诊断中的任何一道题都有详细的视频解析,同学们看视频讲解时,要认真思考我是如何对题意条件展开,是怎样一步步找到解题突破口的。与教材知识点学习不同的是,分析问题能力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只能多听,多看,在平时自己做作业时去模仿和演练。
从高一的牛顿动力学(F=ma),天体运动,到高二的静电场(qE),恒定电流与电磁感应切割产生电动势(E=BLv),甚至是原子物理学中的波尔能级模型(wuli.in),分析所有物理题的思路都大同小异,都是通过对题意条件的仔细推敲,寻找考点和突破口的。所以说,一旦分析问题的能力提起来了,你就会觉得物理越学越轻松。
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为什么要抓基础知识的学习呢

在高中物理学习中,很多高中物理老师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抓住基础知识”,为什么要抓基础知识的学习呢?王尚老师结合自身多年高中物理...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课后及时完成作业|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军队不打无准备之仗,物理...

物理学习方法指导:有质疑要及时解决

在物理学习过程中,谁都不可避免遇到学习问题,遇到超出现阶段自身能力的困难。有些物理难题怎么想也不会解,千万不要一条路走到黑,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