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物理要讲方法,要多动脑子,把时间分配好,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没有谁生下来就是物理天才,那些物理成绩好的学生,都有一套适合自己的,科学的学习方法。

高中物理

很多学生到了高中,还是照搬初中那套学习方法,学的很辛苦,付出了大量精力,题做了很多,缺始终难在物理考试中斩获高分;总之,课下的付出与考试的分数不成正比例。
能否拿出一点儿时间来冷静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能否在课上和课下多去观察班级里的物理学霸,想一想他们是怎么学的?有没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高中生的学习能力差异还是很大的。同样的学习时间里,别人比你学的更多,知识点学得还比你透彻,三年积累下来是非常恐怖的。高考前,你凭什么和人家争?
如何改进学习方法?如何提高学习效率?我建议:
(1)研究考题,分析试卷,思考命题者的命题思路。
做一套物理试卷并不难,可研究、分析这套试卷,认真推敲命题者命题的规律和思路,就不是那么容易了;不过很有必要。笔者建议同学们把一些典型试题,比如历年的考题或区里的模拟题进行认真分析,当做自己与命题者的“一次对话”,你会发现物理题是很有规律的。
(2)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应用特点要清楚。
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也会遇到静电场电容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攻克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选一本好的辅导书。
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能让同学们课后的学习事半功倍,提高学习质量,更好的巩固课堂所学内容。向你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每道题都配有王尚老师的视频讲授,每道题都有一个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看到这道题的授课视频讲解。这本书中的每道题都是精选题,都是对自己的一次学习诊断,帮你快速找出学习中的问题,并及时解决。自我诊断学习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的学习模式,是最科学、高效的学习模式。
我的教学经验是,有很多同学课下学习时遇到问题无法及时解决,只能等下次课老师讲;而下次课课堂上老师是否准备讲解这道题也是未知数,这就致使不懂的地方还是不懂,问题越积累越多,越学越吃力。
一本辅导书涵盖了高考物理所有重难点,配有六百个视频,每道题都有详细的讲解,把该题的考点、解题思路甚至是易错点,帮同学们系统梳理。王尚老师还提供免费的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有问题,可在公众号留言,所有留言均会回复,确保学生们把所有题都掌握住,吃透所有考点。
王尚老师的公众号会在期中、期末考试,高三模拟考试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助同学们提高考试成绩。欢迎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4)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
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
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王尚老师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5)在掌握物理的基本概念后,再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有一段艰苦困难的历程。咱们物理概念包括内容太广,分支之间的联系又紧密,只有把物理基础知识融会贯通,才能取到良好的学习效果。要做好这一步,首先要在课堂上虚心听老师的讲解,又要不断思考总结,循序渐进地提高自己,多做题,在不断、细心、耐心的解题过程中提高自己的应试水平。
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
王尚老师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或疑惑之处,可扫题旁二维码看视频,快速帮您诊断出知识漏洞并及时弥补。书中有任何题看视频还有困惑,随时微信(teacherws)留言,王尚老师都会回复。
原创/物理之家/转载文章必须保持文章完整性,并注明来自:@物理之家。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题与答复B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学好-作业要及时完成问题及时解决掉

物理学习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做作业是听课的继续。同学们要独立、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有不懂、不理解的地方要标记下来,及时问老师...

高中物理|课上要专心听,遇到难题困惑不能逃避|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