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学生微信咨询如何学高中物理。有的学生物理学习很下功夫,习题做的也不少,可在考试中总是拿不到高分;付出与所获不成比例。学物理要讲方法,好的方法才能让你事半功倍。

中学生

在聊学习方法前,我要强调一点:再好的方法,不去执行也没有用。学物理的几个建议: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注重课本,夯实基础知识。
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产生感应电动势E的几种不同形式?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物理作业,遇到错题太正常了,处理错题要科学,要合理利用起来。同学们应该抽时间把错题记录下来,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而对课本知识点做到查漏补缺。
(3)适当做题演练。
课后要适当做题演练,学物理离不开做题,习题演练帮你更深入地理解考点。我把物理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你,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或做错的题,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能看我的视频了。这样就能通过做题,快速诊断出自己的学习漏洞,并快速弥补起来。
同学们在课下做物理题时遇到疑惑,要想办法尽快解决掉,不能掉以轻心,否则一知半解的地方就会越积累越多。我的教学经历是,很多考试中的题就是平时课堂布置作业稍作变形,可丢分依然很严重。这说明很多同学并没有把题目中的问题吃透。
课堂上听课,很多学生表现的不错,可物理考试就是拿不到高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课后学习总是习惯性地给自己放松要求,遇到问题就回避,觉得差不多就行,这道题没问题了,答案看懂了。到了考场上才发现自己学过的内容,哪里都没有吃透、搞扎实。我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的题都有视频,做题诊断出了任何问题,都可看视频来帮你解决,如果还有疑惑,随时给我留言,我都会回复。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即可查看视频讲解,自我诊断考点并及时听视频解决,学习效率更高,考试成绩更好。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方法|多做题对提分很重要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想提高考试成绩,同学们一定要立足教材基础知识,在...

浅析提升考试成绩的一些方法与注意事项

08-23精华 来源:物理网 笔者在课下总能听到学生们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我们是否考虑过这个问题呢:为何班里总会有几个学生能把物...

学习建议|平时学习须聚精会神,不要走神|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