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

基础差的学习挑什么程度的题来做?
学生家长:王老师您好,我家孩子物理基础很不好,目前一百分的物理考试,只能拿40分左右。学校老师建议,多做一些基础题,找一些难度适中,合适的题做。可什么样的题才是适合他这种水平的呢?我不懂物理,特向您请教。
王尚老师:我完全同意学校老师的观点,要做适合自己的题。每个学生,要挑选适合自己的题来练手。
您孩子40分的成绩,要先提到50分,再想办法提高到60分,这个是逐步的过程。
哪些题是最有价值的?如果一道题,你花费了做这道题两倍的时间,能够做出来,或者看答案自己能推敲反思搞明白的,就是适合你目前水平的题。
如果一道题,班里成绩最好的学生10分钟能够做出来,而你用了30分钟,还没有什么好的思路,这道题不适合你。先把难度较低的题都吃透,然后再去提高题的难度。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牛顿第二运动定律的含义?
王尚老师:物体的加速度跟所受合外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这就是牛顿第二定律。
第二定律的表达式F合=ma;该定律搭建了力和运动之间的桥梁,即知道了力,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分析出物体的运动情况;反过来,知道了运动,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研究其受力规律。为设计运动模式,控制运动等,提供了最基本的理论。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你,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录制的视频,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或做错的题,扫题旁二维码就能看我的视频讲解,非常便捷。这样,就能通过做题,快速诊断出学习漏洞,并及时弥补。同学们课下做物理题遇到困住自己的地方,一定要想办法及时解决掉,不能掉以轻心往后拖,否则漏洞就像是滚雪球一样越积累越多。
我的教学经历是,有不少考试中的题就是平时作业的变形,可扣分是严重的。题是辛辛苦苦的都做了,可惜都没有掰扯明白,没有吃透。我的物理自诊断中的题都配有视频,做题后有任何问题,都可看视频来帮你解决,如果还有疑惑和不理解的地方,随时给我留言,我都会予以回复。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即可查看视频讲解,自我诊断考点并及时听视频解决,学习效率更高,考试成绩更好。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骑士:同学们要适应高中教学节奏

很多学生步入高中之后,对物理教学节奏感到不适应。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它同时也是在提醒你,学习方法要改进了,学习能力也要提起...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要多看例题答案与解题步骤

我教授物理二十年了。很多同学总是轻视这个问题:解答题步骤的书写。从中考阅卷来看,在步骤不严谨方面丢分很严重也很多,另外就是非常...

如何提高物理思维分析能力?

原创/苏阳/物理之家 很多学生考场上做不出略有难度的物理题来,说是读完题后不会动手去分析,没有思路,不会去思考。如何分析问题,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