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洛伦兹力的方向的判定方法?
答:洛伦兹力的方向判定使用左手定则,具体为:将左手伸展,让磁感线穿过手掌心,四指指向正电荷移动的方向(或与负电荷反向),则和四指垂直的大拇指所指方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同学们要注意,运动电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如果是负的,四指所指的方向应该和运动电荷移动方向相反。
问:避雷针的工作原理?
答:避雷针是针状金属物,装在较高的建筑物的最顶端,用粗导线与埋在地下的金属板相连,以保持与大地的良好接触。当带电的云层靠近建筑时,大地中的异种电荷被吸引到避雷针的尖端,并由于尖端放电而释放到空气中,与云层中的电荷中和,达到避雷的目的。这是选修3-1中静电感应、静电防护部分的内容。
问:哪些量会改变电容大小?
答:根据电容的决定式C=eS/4Πkd;电容大小的变化,与两个板的正对面积S,距离d,介电常数e有关。与电荷量Q和两个板子之间的电压U没有关系。
文/王尚,首发地址:物理自诊断http://x.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能接受批评、建议|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绩不好,就要思考解...

学习点拨|课堂上认真听讲,口头思考题得去研究|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物理学习不能积累问题,应尽早解决|学习方法

不管是高一还是高二,同学们,高考离你是越来越近的。警告同学们,学习中不能积累物理问题,否则到了后面你根本没时间复习。 不要轻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