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问答:什么样的题适合基础差的学生?
学生家长:王老师您好,我家孩子物理基础掌握的很不好,目前一百分的考试只能考40分左右。学校老师建议,多做一些基础题,找一些难度适当的习题来做,把基础打牢。什么样的题才是适合他这种水平的呢?
王尚老师:我也同意学校物理老师的建议,要做适合自己的题。您孩子40分的成绩,要先提到50分,再想办法提高到60分;一步步来。做什么难度的题呢?哪些题是最有价值的、最适合我做的呢?
如果一道题,你花费了做这道题两倍的时间,能够做出来,或者看答案看明白的,就是最适合你的题。
如果一道题,班里成绩最好的学生10分钟能够做出来,而你用了30分钟,还没有什么好的思路,这道题不适合你。总之,就是先把难度偏低的题都吃透,掌握了,再去做有拔高的题,循序渐进一步步来。
高一问题:牛顿三大定律有何关联?
王尚老师:第一定律引入力的概念和阐明惯性属性,定性揭示了力和运动的关系,为牛顿第二定律(定量解释力和运动的关系)打下基础;第三定律进一步给出作用力的性质,揭示物体间相互作用的制约机制。牛顿三大定律全面解决了任意物体在受复杂的外力作用后的运动问题。牛顿运动定律是一个系统,是一脉相承互相辅助的完整理论体系,是力学的基本公理,基于此,推导出的动量定理、动量守恒定律、动能定理、机械能守恒定律、动量矩定理、角动量守恒定律,进一步证实了动力学公理化体系相容性与一致性。
考前应多看课本还是多做题?
学生家长:考前这段时间到底怎么复习?学校物理老师建议把课本认真看一遍,我看网上很多文章写的是做题演练,保持做题的手感。到底该怎么做呢?
王尚老师:很多同学在考前冲刺这段时间都存在误区,他们或者认为这段时间只应该看书,或者认为只应该做题。其实,科学的方法是把两者结合起来。同样的内容可以变换出很多的题型和角度,不变的是基础知识,所以扎实掌握基础知识才是根本。基础知识的复习,应更侧重宏观方面的,注重知识体系的特点,而不是一些零碎的知识点。但这并非说做题不重要了,因为应试技巧是有惯性的,所以不要把考试的习惯中断,应适当地做一些模拟题练手。

课后适当的习题演练,对进一步理解和巩固课堂内容,是很有必要的。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扫题旁二维码就能看我的视频讲解。通过做书中的题快速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和考点漏洞,并通过视频讲解将其解决掉。

很多学生物理学不好,分析原因时说老师讲的都都能听懂,可自己课下遇到难题就不知道怎么分析了。通过审题找到解题的突破口进行分析,对提高物理成绩是非常关键的,而如何提高分析物理题的能力呢,我觉得还是依赖听课,需要从老师那里取经;同学们的思维能力与分析能力百分之九十九都源于听课啊。物理自诊断的每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解析,遇到一道题没有思路了,看我的视频讲解,思考我是如何审题找到突破口,并一步步展开的,这是特别关键的过程。只有多去听课,多去反思老师的解题思路,才能把自己的分析能力提起来。

课下怎么学,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方法和习惯。我最想提醒同学们的是,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节奏快,同学们不要遗留问题,否则就像滚雪球,搞不懂的内容越来越多,物理也就越学越难学了。物理自诊断中的任何一道题同学们看视频还有疑惑都可在微信上留言,所有的留言我都会回复。只要你愿意学肯投入时间,我确保你能把这本书中所有的题都吃透,消灭掉。我还会在期中期末高考等考试前预测一些重难点,帮同学们临阵再磨刀,提高考试分数。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即可查看视频讲解,自我诊断考点并及时听视频解决,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文章首发地址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学物理学生们应多动笔

眼高手低是很多同学的学习通病。笔者建议同学们在学物理时多动笔,该画图时要画图。 学习物理要勤动笔,多画图 在学物理的过程中同学们...

物理学习指导-物理考前几天如何备考?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我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物理学习要多反思,强调要改进学习方法,是因为学生们在这方面普遍做...

高中物理|物理学习不能被难题吓住,应咬牙尝试|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方法是提高物理考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