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并不就是错题,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结合。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
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课下学物理,遇到疑惑之处要及时攻克掉,不要积累问题。
高中物理知识体系庞大,教学内容多,有不少知识抽象、难理解,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有学习问题不及时解决,就会越积累越多。
物理学习就像盖房子,前后知识连贯性很强,前面所学内容都是后面要学内容的基础。从考试卷子来看,有区分的中等题和难题,都涉及到多个考点。想考高分,基础要打牢,不能有知识盲点。我把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你,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书中任何一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讲解,这样你在解题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能看我对这道题的讲解,理清切入点和解题思路,及时诊断出自己的问题并快速解决掉。
(3)同学们要多去关注班里比自己成绩好的同学。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告诉我们要学习别人,超越他人。之所以比我们考试成绩好,他们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到底是课堂听讲比我们更专注,还是做物理作业更用心?你要去观察,要去学习。
(4)重视解题思维、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很多学生考试考不好,一些物理题做不出来,说是读完题没有思路,不会动手去分析。思维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如何培养呢?答案看似简单却很有效果,即同学们要学习、模仿和反思老师的分析过程,认真去研究老师是如何读题,如何一步步分析题意找到突破口的。物理自诊断中的任何一道题都有详细的视频讲解过程,同学们看视频讲解时,要认真思考我是如何对题意条件展开,是怎样一步步找到解题突破口的。与教材知识点学习不同的是,分析问题能力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只能多听,多看,在平时自己做作业时去模仿和演练。
从高一的牛顿动力学(F=ma),平抛运动,天体运动(F万),到高二的静电场(qE),恒定电流与电磁感应切割产生电动势(E=BLv),甚至是光学的光电效应(wuli.in),分析所有物理题的思路都是大同小异的,都是通过审题结合题意条件寻找考点和突破口的。可以这么说,一旦分析能力,思维能力提起来了,你就会觉得物理越学越轻松。
考过的物理卷子值得研究,它能够告诉我们前一阶段学习上的不足之处。提高考试分数,还是需要注重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文章地址

王尚微信公众号

浅谈高考前最后一个月的复习

浅谈高考前最后一个月的复习 《考试大纲》是高考命题的依据,也是考生备考的航标。科学解读《考试大纲》,是减少复习无用功,提高学习效...

写给各位教育同仁们

我尊敬的各位教育同仁们,当你第一次面对学生求知苦渴的眼睛时,当你目视孩子们天真可爱的面庞时,当你第一次走上神圣的讲台时,你想到...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提高考试分数要稳扎稳打,要厚积薄发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如何提高考试分数?本文提醒同学们,成绩提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稳扎稳打,步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