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这一年物理学习内容,是要远远超过初中的。我想,同学们也都见证了这一年班级物理考试排名的巨大波动。中考的分数大家差距不是很大,可一年下来,班里第一名已经甩出第十名很远了。

高二上学期物理学习

马上进入高二上学期,这个学期同学们的成绩波动更大。有的学生会表现的很不适应,也有的学生会后来居上,总之,这个学期大家物理成绩波动最大。
从高中三年的教学来看,高二上学期太重要了,是六个学期中最重要的一个学期;没错,它比高三复习还要重要。
我教书近二十年了,可以非常负责的告诉大家,你两年或与同班同学高考物理分数的主要差距,源于这个学期的学习。
这是我向几位已高考完的同学,和几位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的调查问卷及答案:
问题1:高中物理哪个学期讲授内容最难?
高二上学期。
问题2:高中物理哪个学期成绩波动最大?
高二上学期。
问题3:高中物理哪个学期的内容在高考试卷中最重要、分数最多?
高二上学期。
问题4:高中物理哪个学期你感觉教学节奏最快,最容易跟不上课堂老师?
高二上学期。
高二上学期物理主要教学内容是:高中物理选修3-1全本书与高中物理选修3-2第一章电磁感应的内容。
高一必修1与必修2所学知识比较,高二上学期知识难度增加不少,教学节奏也明显加快。
《静电场》、《恒定电路》、《磁场》、《电磁感应》这些内容不像是力学那样具体,存在于周边生活中,理解和记忆都更加吃力。
比如,高一物理学到的弹簧弹力和摩擦力等内容,都存在于周边生活中,同学们都有一定的感性认识。而高二上学期要学的静电场的场强、电势差、电势能;恒定电路的欧姆表;磁场的安培力等等,我们日常生活中都没有接触过,没有看到过。
高二上学期很多物理问题都需要借助《力学》部分来求解,综合性更强。比如,大多数电磁感应题的求解,要借助于力学知识(牛顿三大定律、动能定理、能量守恒等)。
总之,高二上学期物理知识点抽象,理解起来更要花费一些力气;同学们要引起重视,课后及时复习、多次复习。
高中物理选修3-1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扫题旁二维码就能看视频。通过做书中的题快速诊断出自己漏洞与问题,并通过视频快速弥补起来。很多学生物理学不好,分析原因时说老师讲的都都能听懂,可自己课下遇到难题就不知道怎么分析了。
通过读题审题,找到解题的突破口进行分析,对提高物理成绩是非常关键的,而如何提高分析物理题的能力呢,我觉得还是依赖听课。物理自诊断的每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解析,遇到一道题不会去分析,没有思路,看我的视频讲解,思考我是如何审题找到突破口,并一步步展开的,这是非常关键的过程。
课后怎么安排学习,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方法和习惯。我要特别强调一点,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节奏快,不能遗留问题,否则就像滚雪球,搞不懂的内容越来越多,你会发现物理越学越难学。物理自诊断中的任何一道题同学们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自己的其他解题想法,都可微信给我留言,所有的留言我都会回复。只要你肯投入时间,我确保你能把这本书中所有的题都吃透,消灭掉。此外我还会在期中期末高考等考试前进行重难点预测,以及一些难点专题讲解,帮同学们临阵再磨刀,提高物理考试成绩。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即可查看视频讲解,自我诊断考点并及时听视频解决,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http://bk.gaozhongwuli.com/index.php/archives/5912

王尚微信公众号

尊重教育,不能惯孩子

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不能惯孩子,不能让孩子主动索要奖品。一个学年结束的时候,我会给那些品行好,学习好或其他任何方面...

物理指导|课堂应认真听,要接受老师批评|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应仔细听,笔记应记重难点|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