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

物理学习咨询与答复

物理学习咨询:高中物理难吗?难在哪里?
学生家长:王老师您好,我家孩子还在读初中,物理还不错。经常听人说高中物理题难,难在哪里呢?能不能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王尚老师答复

王尚老师:高中物理题有很多难点,我认为最突出的是难在综合二字上。如果一道题只考一个考点肯定不难,谁都会做;可是,我们大部分的物理考题都是综合的,要考好几个章节知识。
很多学生高三一轮复习开始表现的很不适应,总觉得物理一下子变难了,其实因为学了电学忘了力学,学了磁场,电学又忘得差不多了,等到期末考试,一个学期学过的内容都来了,看到这样的综合题,心里就发虚,自然就考不好了。要学的知识点太多了,一些知识点又特别的抽象难理解,且学校老师授课进度快,课下不科学及时复习是很难吃透的。
初中物理教学以直观教学为主,知识的获得是建立在形象思维的基础之上;而高中物理知识的获得是建立在抽象思维的基础之上,高中物理教学要求从形象思维过渡到抽象思维.在初中,物理规律大部分是由实验直接得出的,在高中,有些规律要经过推理得出,处理问题要较多地应用推理和判断,因此,对学生推理和判断能力的要求大大提高,高一学生难以适应.
另外,在初中阶段只能通过直观教学介绍物理现象和规律,不能触及物理现象的本质,这种直观教学使学生比较习惯于从自己的生活经验出发,对一些事物和现象形成一定的看法和观点,形成一定的思维定势,这种由生活常识和不全面的物理知识所形成的思维定势,会干扰学生在高中物理学习中对物理本质的认识,造成学习上的思维障碍.
想提高自己的物理考试成绩,同学们要付出行动,不能夸夸其谈纸上谈兵,课后进行习题演练是必须的。没有那个学霸不是做题狂人。我把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能看我的视频了。这样通过做题,就能快速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和考点漏洞,并快速弥补起来。我特别强调的一点是课下做题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不能把问题往后拖,否则遗留的知识漏洞就像滚雪球一样越积累越多。考场上遇到的难题,其考点可能就是平时作业中没有重视起来的地方。试想一下,如果能保证平时所有做过的题都彻底吃透,考试一定是高分。
很多学生说老师讲的都都能听懂,可自己课下遇到难题就不知道怎么分析了。通过审题找到解题的突破口进行分析,是获取物理高分的关键;而如何提高分析物理题的能力呢,我觉得还是依赖听课,依赖从老师那里取经。物理自诊断的每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解析,遇到一道题不会去分析,没有思路,看我的视频讲解,反思我是怎么通过读题分析题意找到突破口,并逐步展开找到思路的。提高分析能力,需要不断这样去听,去思考,去总结。
物理自诊断中的任何一道题同学们看视频还有疑惑或不理解的地方,可给我留言,所有的留言我都会回复。只要你肯投入时间,肯下功夫,我确保你能把所有题都吃透消灭掉。此外我还会在期中期末高考等考试前进行重难点预测以及一些难点的专题讲解,帮同学们临阵再磨刀,提高考试成绩。
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物理辅导书,哪道题有问题看视频及时解决掉,学习效率更高效,购买请王尚微信公众号内咨询。

把高中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依赖几个月的时间的积累才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绝不可能在排名上有所突破的。这个积累的过程虽然很痛苦,却也充满收获感,当你自己都觉得,我把功夫下到的时候,你的物理成绩无疑已经有了质的改变。

文/王尚,微信公众号teacherws,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能勇于承认挫折、失败,却不能气馁|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多去反...

北京青年报报道:《提分宝典》是骗子

北京多位高考(微博)名师否认参与高考备考教辅资料《提分宝典》的编纂——— 3000元买《提分宝典》不提分 “考生家长宋先生花费近3000元给儿...

高一物理疑惑:动能定理研究体能否是多个物体

高一物理力学知识点答疑:关于动能定理的解题应用。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物理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请问,解题时动能定理的研究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