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物理题做过后有必要再回头看,学过的知识必须及时复习。
学生家长:王老师您好,刚参加了学校的家长会,学校的老师说我家孩子考试中的错题,类似,甚至是完全相同的题型,都在原来作业中出现过。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做过的题,还会犯错呢?是没有搞明白吗?

中学生

王尚老师回复

王尚老师:把基础打牢,把方法掌握住,其实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题做过了,并不代表彻底吃透了,如何把这道题彻底消化呢?
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经常翻看,把看似掌握的东西多在脑海中过几遍。
我在一线教学这么多年,经常和同学们一起聊天,探讨学习问题,也的确很清楚同学们学业压力大,要应对各科的作业。正因如此,同学们才容易把学过的内容忘了。
所以,一定要常看,不是自己智商有问题,不是自己记忆力不行,而是学得内容太多,太快,导致遗忘。
物理学习不能纸上谈兵,适当的习题演练是必须的。一本好的辅导资料是帮同学们提高考试成绩的利器。我推荐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书中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能看我的视频了。这样就能快速有效地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和知识漏洞,并快速弥补起来。课下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同学们必须及时解决,不能把问题往后拖,否则问题就像滚雪球一样越积累越多。我们在考场上遇到的问题,有很多是我们平时作业中没有重视起来,没有认真对待解决掉的问题。同学们不妨回想一下,是不是这样的。

中学生

有的学生向我咨询,说自己知识点都会,课堂老师讲的也都懂,可做作业或考试时遇到物理题不知道怎么下手分析。这其实是分析能力不过关,也就是说考点都知道,可是不会运用;显然这种情况考试也是拿不到高分的。提高分析物理题的能力只能从老师那里来,跟着老师的讲解思路。物理自诊断提供了这样的条件,里面的任何一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讲解。同学们可以跟着我的视频讲解思路,一起来通过读题找解题突破口,帮你培养和锻炼分析问题的能力。
做一道物理题没有怎么办?答案步骤与自己的解题方法不一样怎么办?物理自诊断中的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自己独特的解题思路、方法,都可以公众号内留言,我们一起探讨交流,帮您解决问题。我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前对一些重难点内容进行预测,帮助同学们临阵磨枪,更有针对性地展开备考工作。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都是一次自我诊断,快速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学习更高效,考试考高分。购买请添加王尚微信公众号内咨询。
高中校园里早就流传着这句话:物理难,化学烦,数学作业做不完。
物理确实有难度,不过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并不是不可行的。
很多学生觉得难,是因为总是学习上半途而废,总认为好好学一两成绩就提起来了。
据我的经验是,提高物理成绩,你至少需要持续付出两三个月(甚至更长)努力才行,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把一本书几百道题都研究透,考点搞清楚了,解题思路明晰了,物理自然而然就考好了。
文/王尚,微信teacherws,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别被难题吓住,而要勇于挑战困难|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初中物理学习心得:要注重不断积累的过程

齐思源老师文章。文章中齐老师主要强调学习上积累的重要性,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过程。同学们不能总想着灵丹妙药,总想着一口就吃个胖...

物理学习|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制定周计划辅助学习|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