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我想咨询下,如何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找到解题的突破口?遇到问题我总是没有思路,无从下手,课堂上一讲,我就立刻知道应该怎么办了。

学校一角

高中物理网:锻炼思维和分析能力,最好的场合便是课堂。课堂听讲要聚精会神,同学们紧跟着老师的思路,积极思考老师的提问,不管自己的想法是对是错,都要去动脑子思考,而不要坐等老师的答案。有时候,自己还要“赶超”课堂上老师的授课思路;讲完第一步(分析完第一个问题)时,就应该有意识的去思索,“猜”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在课下,同学们做题时,遇到一些不会做的难题,一定要搞明白卡在了哪里?还是哪个知识点忘记了?这样,再看题目答案的时候,就很有目的性,再去分析标准的突破口与求解思路。
同学们还应该把一些典型的考点应用做个统计,比如,机械能守恒何时才能使用,典型的应用动能定理的情况?物理学习中往往会用到哪些典型几何知识?这些内容在高中物理网都有总结,笔者建议同学们多去看看。
(2)您好。我觉得自己记忆力不好,学习上很容易忘事,很多高一学过的概念都不清楚了,我该怎么办?
高中物理网:大家都会把以前学的东西淡忘,这很正常。高中物理内容本身就多,课堂进度很快,这也很正常。一个比较好的解决遗忘问题的方法,就是同学们之间彼此提问前面学过的内容,相互讨论,这是很好的一种模式,也不枯燥无味。同学们最好准备一个“备忘本”,把容易忘或者还没有彻底吃透的地方都记录下来,利用睡觉前等一些空余的时间多看,每天都至少要看上几遍。对很多同学来说,就是欠缺“常”看。当然,这个本子应该随身带着,最好袖珍一些。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在家学习要聚精会神,不要走神|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的...

高中物理学习|课后应将笔记、试卷结合对所学梳理总结|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

高中物理点拨|课下结合笔记、试卷来对知识点进行梳理总结|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