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物理得讲方法,方法科学,做事儿才能事半功倍。

你觉得,班里的学霸学习起来与你差不多,可为啥人家考试总能考好呢?显而易见的是,这些学霸不会告诉你他是怎么学物理的。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赵武老师来简要分析下学霸的学习方法,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1)学高中物理必须重视教材,将基础知识打牢固。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两种不同摩擦力做功情况对比?

学高中物理必须重视教材

(2)课下学物理,遇到疑惑之处要及时解决,别积累问题,不懂装懂。

高中物理教学内容多,有不少知识抽象、难理解,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问题不及时解决,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

物理学习就像盖房子,前后知识连贯性很强,前面所学都是后面的基础。从物理考试卷子来看,有区分的中等题和难题,都是对多个考点的联合考察。想考高分,基础要牢,不能有太多似是而非的问题。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您,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书中的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这样你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不理解的地方,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能看我对这道题的讲解,理清思路和考点,及时诊断出学习盲点、漏洞并快速解决掉。

(3)中国有句古话,平时多出汗,战时少流血,只有在平时多去准备,多锻炼自己,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物理要考高分,平时就应严格要求自己,听课认真听,学校的作业要认真做,多总结多思考,此外,同学们还要把老师布置的一些口头作业也要重视起来,这些内容很可能就是考试题。

(4)重视解题思维、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很多同学物理考的分数很低,做不出一些有难度的物理题来,说是读完题没有思路,不会动手去分析。思维能力如何培养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即同学们要学习、模仿和反思老师的分析过程,认真去研究老师是如何读题,如何一步步分析题意找到突破口的。物理自诊断中的任何一道题都有详细的视频解析,课下同学们看视频时,要认真思考我是如何对题意条件展开,找出解题突破口的。与知识点学习不同的是,分析问题能力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只能多听,多看,在平时自己做作业时去模仿和演练。从高一的牛顿动力学(F=ma),天体运动,到高二的静电场,磁场(qvB)与电磁感应切割产生电动势(E=BLv),甚至是光学的托马斯杨双缝干涉实验(wuli.in),分析所有物理题的思路都大同小异,都是通过对题意条件的仔细推敲,寻找考点和突破口的。所以说,一旦分析问题的能力提起来了,你就会觉得难一些的物理题也不过如此,物理也就越学越轻松。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更高效,考试分数更高。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高中物理网(e.gaozhongwuli.com)赵武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家长朋友们要注意提防孩子假期后的不适症

10-08-校正 来源:高中物理网 每逢寒暑假,孩子们就可以无拘无束地快乐一阵子,大部分的家长们也会觉得孩子在学校学得挺辛苦的;到假期...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重视教材基础知识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学初中物理基础必须扎实 我想很多家长朋友们看过很多关于学习方法和考试经...

初中物理课堂听课应该积极主动思考,提高逻辑思维|物理学习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这门学科研究的就是世间万物的规律性,很讲究学习方法。越是成绩好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