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学物理付出了很多努力,做了很多题,考试成绩依然没有提高,你就得琢磨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了。
看上去,学霸并没有多用功啊,都一样的听课,做一样的作业,为啥学霸总是能考得很好?

学物理要多琢磨学习方法

显而易见的是,这些学霸不会告诉你他是怎么学物理的。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赵武老师来简要分析下学霸的学习方法,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学物理要多琢磨学习方法

(1)平时多动笔,把课堂老师授课的要点记下来。我不建议记太多的课堂笔记,不过老师强调的地方,或者是一些重要的解题思路,或者让我们课下思考的地方,有必要记下来,不要觉得自己记住了,没多久就会忘。高中物理知识点多,要勤快,不能偷懒。另外,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考卷中做错的题是我们重要的研究内容,这些题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环节所在。建议同学们给自己定一个错题本,把错题、犯错的考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没有必要全部记下来,要么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要么记上具体的页码。

(2)学物理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掉,别积累问题。高中物理知识体系庞大,教学内容多,知识抽象难理解,学校课堂的教学节奏很快,有知识漏洞不及时解决,就会像滚雪球似的越来越多。物理知识连贯性很强,前面所学内容都是后面要学内容的基础。从物理考试卷子来看,有区分的中等题和难题,都涉及到多个考点。想考高分,基础要牢,不能有太多似是而非的问题。我把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你,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书中的每道题我都录制了视频,这样你在解题中遇到困惑,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能看我对这道题的讲解,理清思路和考点,帮你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并及时解决掉。

(3)在平时要注意步骤书写的规范性。很多同学们在平时做作业时不太注意步骤的书写规范。有的思路很乱,有的是缺步骤,缺胳膊少腿型的,有的受力图画的太乱,根本看不懂,有的完全是抄的,还抄的错误百出,等等,其实这些作业中的问题,往往也会不由自主地“跑”到你的考卷上。

(4)重视解题思维、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很多学生考场上做不出略有难度的物理题来,说是读完题没有思路,不会动手去分析。思维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如何培养呢?答案看似简单却很有效果,即同学们要学习、模仿和反思课堂老师对一道题的剖析过程,老师们是如何一步步对这道题展开的。物理自诊断中的任何一道题都有详细的视频讲解过程,同学们在课下看视频讲解时,要认真思考我是如何对题意条件展开,是怎样一步步找到解题突破口的。与知识点学习不同的是,分析问题能力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只能多听,多看,在平时自己做作业时去模仿和演练。从高一的牛顿动力学(F=ma),天体运动,机械能守恒(Ep+Ek),到高二的静电场(qE),恒定电流与电磁感应切割产生电动势(E=BLv),甚至是原子物理学中的波尔能级模型(wuli.in),所有的物理题,其分析思路都大同小异,都是通过审题结合题意条件寻找考点和突破口的。所以说,一旦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思考问题的能力提起来了,你就会觉得物理越学越轻松。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更高效,考试分数更高。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作者:赵武老师;首发地址物理问答e.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真是难啊,用找个老师补一下吗?

问:高一的物理好难啊,初中物理没得比啊,每次考试都感觉题好多好难啊,怎么都做不完,这几次考试下来我都没有信心了,大家说我有没有...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应认真听讲,借学霸答题纸研究|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方法科学,学习效率提高了...

学习建议|课上要认真听,课下应多刷些题|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