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基础不好初中物理怎么学?如何提高初中物理考试成绩?孩子总是做不完卷子,如何提高做题速度?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有很多学生在物理学习上投入了时间和精力,也做了不少习题,可就是考不出好成绩来,这道题是怎么回事呢?

如何学物理呢?先说两个最重要的建议,一是学习方法很重要,其二就是要去执行,要有行动。再好的方法,课后不去执行也是没有效果的。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笔者分享几个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学初中物理同学们要注意提高做题速度

(1)提高做题速度。很多学生考试做题速度太慢了,后面解答题做不完,扣分特别厉害。提高解题速度重在平时作业,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如何提高解题速度,为自己营造一个紧张的气氛呢?王尚老师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今天物理作业做完。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定决心去坚持一段时间特别有效果。

(2)利用空余时间巩固课本基本考点。我经常听到学生们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是一个大宝藏。比如,熔化是什么过程?比如说,能量转化过程中是否守恒?比如,电功率的公式是什么,有什么变形式?

(3)从中考物理试题与模拟考题来看,最近几年的命题趋势和特点就是综合。即,难度大的综合题,往往会考察多个章节的内容,要用联合使用多个公式才能求解出来。比如,纯粹考察重力、弹力、摩擦力的问题,都不是特别难,可是把重力与浮力,弹力与压强,摩擦力与滑轮组结合到一起的题,就是非常有难度的考题了。这也是很多学生觉得物理难的原因。

(4)在学习上,同学们都要有一个清晰的奋斗目标,它可以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遇到挫折是不可避免的,可从成长的角度来说,挫折是非常必要的一部分。同学们不能被挫折吓到,要把眼光放远些,向着自己既定目标的不断前进。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一方面依赖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另外一方面还需要同学们付出持续的努力。只想着灵丹妙药,只想着不劳而获是绝对不行的。希望同学们能勇于、乐于付出,每天都有学有收获,逐步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

转载文章请注明原文地址,并维持文章原貌。

文章原创作者苏阳,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思考之在考前预测梳理重难点

有位同学在我们公众号中向我们提问,想知道怎么进行考前的备考。我题意这位同学可以尝试进行考前预测。为什么要进行考前预测呢?这里我...

物理学习必须注重积累,不可过于急于求成

昨天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物理题,题很难。这个学生基础不好,却喜欢做难题、偏题,这道题的难度远远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给他讲得清清楚...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课上认真听主动思考问题

课堂听课时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听,跟着老师的思路,思考老师的问题。 课堂紧跟老师积极思考 很多学生搞不明白,为什么考试学霸总是能考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