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物理学习问题:洛伦兹力与安培力能做功吗?洛伦兹力能做功吗?

物理学习

高中物理网:这是高二物理磁场章节的学习问题。
安培力是其实众多带电粒子所受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这是两者的共性,不过在做功上,两者差异很大。
洛伦兹力永不做功,因为力的方向与粒子的运动方向垂直,就与位移方向始终垂直。
而安培力不同,其与导线中的电流方向垂直的,与导线的运动方向并不一定始终垂直,一般来说,同学们遇到的情况大多是在同一直线上的,所以安培力做功一般都不为零。
推荐阅读:洛伦兹力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80384.html
安培力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74097.html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辅导书能让同学们课后的学习事半功倍,提高学习质量,更好的巩固课堂内容。我向你推荐一本辅导书《物理自诊断》,是高中物理网王尚老师写的。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视频解析,每道题的下方有一个二维码,扫一扫你就能看到视频讲解。这样,做任何一道题,都是一次自我诊断的过程,做题过程中你遇到任何问题,能快速解决掉。自我诊断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的学习模式,是最高效的学习模式。我的教学经验是,有很多同学课下学习时遇到问题无法及时解决,只能等下次课老师讲;而下次课课堂上老师是否准备讲解这道题也是未知数,这就致使不懂的地方还是不懂,问题越积累越多,越学越吃力。一本辅导书配有600个视频,每道题都有详细的讲解,把该题的考点和解题思路帮同学们系统梳理。王尚老师还提供独一无二的售后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书里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可在微信内留言,所有留言王尚老师都会回复,确保学生们把书中所有典型题都掌握住,把解题思路和突破口都吃透。最后,王尚老师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高三模拟考试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助同学们提高考试成绩。欢迎大家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转载本文请注明原文地址,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应重视读题,总结规律|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做物...

学习经验|课堂要聚精会神,课下多刷题|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要改进学习方法,...

学习物理不要积累疑惑,要尽快解决掉|学习指导

不管是高一还是高二,同学们,高考离你是越来越近的。警告同学们,学习中不能积累物理问题,否则到了后面你根本没时间复习。 不要轻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