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笔者分享一个物理学霸的学习秘籍:遇到难题多去尝试。

物理学霸秘籍-遇到难题多去尝试

(1)物理考试中遇到难题要多去尝试。考场上,你遇到了一道难题,班里成绩好的学生当然也是如此。为什么他能做出来?或者能够拿到一些分数?因为他努力的尝试了,认真的画图、分析,而你在选择的是逃避,在内心里。两军对垒勇者胜,考场上也是如此。难题对谁都是难,关键看态度。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所以不要怕,大胆的尝试,大胆去画受力分析图,分析具体运动过程。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同一个教室里听课,同样的物理老师在讲,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才能提高听课效率?要积极主动,要多动脑子,多质疑,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只有经常质疑,多思考,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平时抽出时间认真总结知识点和解题规律,特别是类似、接近的知识点使用上的区别,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区别,电表的选择依据等等。物理知识相辅相成,前后知识点彼此联系紧密,前面的知识往往是后面的根基,比如,电磁感应中电动势的产生,就是交流电的基础。有的学生落下了前面的一些内容,导致现在课堂上老师讲课,思路总是跟不上。所以说,课后及时复习、总结很重要,别怀疑,学霸们这一点上做得很好的。
(4)平时做物理题,应约束作答时间,有意识、有目的地提高速度,无形中还能帮你集中注意力。只有这样才能在无形中提高解题速度,在考场上,才能灵活应对。很多学生在考试中丢分,是因为做题慢,做不完,为什么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课下做作业太慢,没有规定作答时间,养成了做作业不着急的习惯;到了考场上,想提高解题速度也提不起来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对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能帮同学们进一步巩固考点,归纳解题方法,提高考试成绩。向你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每道习题都有王尚老师的视频讲解,每道题旁边都有一个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看到这道题的详细解析与详细的视频讲解。这本书中的每道题都是精选题,都是对自己的一次学习诊断,帮你找出来学习中的问题,并尽快地解决掉。物理自诊断的视频里还有很多应试技巧的总结,以及常见考试陷阱的提醒。每个班里都有一些学生,在平时作业做的很好,遇到考试却总考不好,其实并不是知识不会,而是不能灵活运用,应试能力有待提高,这本书对这些同学是很有帮助的。一本辅导书配有800多个视频,每道题都有详细的讲解,把该题的考点、解题思路甚至是易错点,帮同学们系统梳理。王尚老师还提供伴读式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可在微信内留言,所有留言王尚老师均会予以回复,确保学生们把书中所有题都拿下,把解题思路和突破口都吃透。此外,王尚老师的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高三模拟考试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同学们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欢迎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王尚老师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更高效,考试分数更高。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来源物理网答疑

http://e.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不能急于求成

高中物理知识点很多,也很深,这给学生的学习和深入理解带来了不少的障碍。比如,原子物理学中讲到的氢原子模型,很多学生就不理解能级...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错题本课下使用非常突出的两个问题|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题本使用要注意的两...

物理网:增强考试前的自信心很关键

中国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增强考试前的自信心很关键。学生要考好,必须考前通过适当方法来增强自信心。 大家都知道,要获取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