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学好初中物理?如何学初中物理才能考出好分数?学初中物理要勇于付出,多去总结解题规律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

有很多学生学物理还是很下功夫的,也做了很多的练习题,可考试总是考不好,发挥不出来自己的水平。这可怎么办?

文章开始先说两个最重要的建议,一是学习方法很重要,其二就是自己要去坚持执行。有的学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付出劳动了吗,付出了,可是远远不够。再好的方法和建议,课后不去认真执行也不管用,也不会帮你提高成绩。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笔者分享几个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物理学习

(1)多去总结解题规律。初中物理题相对而言题型并不多,一些典型的解题规律和技巧,同学们要认真梳理下。比如说初三电学的欧姆定律题,如果你总结出来了六大解题模型,你发现百分之九十的题都能用这六种方法来求解,你还担心欧姆定律这部分做题速度慢?

(2)利用空余时间巩固课本基本考点。我经常听到学生们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是一个大宝藏。比如,凸透镜成像的规律都有哪些?比如说,机械能如何进行转化?举例说明?比如,如何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具体的实验操作步骤?

(3)从考试试题来看物理的一大特点就是综合,有难度的题大多会考察多个章节的内容。比如,很多学生在学习浮力时总觉得很难,这是因为浮力题很多是与前面所学的液体压强相联系的。所以,不是说你掌握住浮力公式就能把所有浮力问题都解决掉,而是需要灵活结合压强的一些概念和公式来求解。后面我们还会继续讲解做功和功率,简单机械,动能,机械能势能等内容,与浮力、压强联系的综合题也会越来越多,考试卷子的难度也会逐步提升。

(4)在掌握基本概念后,再来想办法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有一段艰苦困难的历程。物理内容涵盖面太广,各个模块间的联系紧密,只有把物理基础知识融会贯通,才能取到良好的学习效果。而要做好这一步,就既要虚心听老师的讲解,又要多去总结,循序渐进地提高能力,在不断、细心、耐心的解题过程中提高自己的应试水平。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一方面依赖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另外一方面还需要同学们付出持续的努力。只想着灵丹妙药,只想着不劳而获是绝对不行的。希望同学们能勇于、乐于付出,每天都有学有收获,逐步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

转载文章请注明原文地址,并维持文章原貌。

文章原创作者崔强,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要看齐物理学霸,提高学习效率|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提...

高中物理点拨|要重视踩点得分,学习上别拖|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这样...

高中物理学习:考试前该如何更好更高效备考呢|中考物理

高中物理考试很多,月考、模块考、期中期末等等,可以说应接不暇。马上就要物理考试了,这段时间如何更加科学备考呢? 物理考试前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