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用电器串联和并联的总功怎么计算?

齐思源老师答疑:用电器无论是串联还是并联,电流通过所有用电器所做的总功都等于每个用电器所做的功之和。

我们用公式表达为:W总=W1+W2+……+Wn。

这是物理教材《电能 电功》中学习的内容,关于这类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0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确定绳子的起点在哪?

齐思源老师答疑:可通过”奇动偶定”的原则来确定。

当n为奇数时,绳子的起始端在动滑轮的挂钩上;

当n为偶数时,绳子的起始端在定滑轮的挂钩上。

这是物理教材《滑轮》中学习的内容,关于这类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5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视角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人们在看物体时,从物体两端(上、下或左、右)引出的光线在我们的眼睛光心处所成的夹角,就是视角。

这是物理教材《显微镜和望远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9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速度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我们身边很多运动的物体,有的运动的快,有的运动的慢,一个物体运动的快慢怎么界定呢?我们就用速度v这个物理量来描述。

简单来说路程与时间之比叫做速度。

同样前进100米,甲用时15秒,乙用时17秒,那么我们可以知道甲的速度比乙快。

这里的速度就是指平均速度。

我们通常说的速度是瞬时速度,比如汽车的速度为80km/h,是指那个时间点的速度,即在某一时刻的速度。

这是物理教材《运动的快慢》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6/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王晓丽,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与周围同学比赛做作业进而提高效率

如何学好、考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一点:多与周围伙伴比赛做作业,比赛看谁做得快,比赛看谁正确率更高。这个学习方法效率很高。 ...

高二物理静电场什么是静电吸附

问:静电吸附现象是什么?高二物理静电场什么是静电吸附? 答:带电的微小物体(灰尘等)接近金属物体时,金属物体内部会发生静电感应...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笔记请记重点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记笔记要重视起来,笔记要记录课堂要点。 课堂笔记要记重难点 先来说这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