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小孔成像的形状与小孔的形状是一样的吗?

齐思源老师答疑:两者形状没有关联,当烛焰或太阳光通过纸上的小孔时,由于光的直线传播,我们就会在屏幕上看到烛焰或太阳的像,所以光斑的形状与烛焰或太阳的形状时一样,与孔的形状无关。不过又说回来了,必须得是小孔,太大的孔洞,无法小孔成像。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直线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7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密度与温度的关系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一般物质的密度随温度的变化而变化,在温度升高时密度变小,温度降低时密度变大。

因为一般物质具有热胀冷缩的性质,由于质量的不变性,当温度变化时质量不发生改变,由ρ=m/V知,温度升高时V变大,ρ变小。

同样道理温度降低时V变小,ρ变大。

其中水使特例,水的反常膨胀:高于4℃的水热胀冷缩,0~4℃的水冷胀热缩。

当水凝固成冰时,密度变小;

由于水的反常膨胀现象,4℃时水的密度最大。

4℃的水温度升高或降低其密度都要减小。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与社会生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下雨天昆虫燕子低飞是由于大气压大,昆虫飞不动吗?

齐思源老师答疑:并不是这样的,在阴天下雨的时候,大气压比晴天的时候气压小,不存在阴天下雨气压大的说法,所以更没有阴天下雨昆虫飞不动的现象。

现在研究这一现象的原因,得出的结论是昆虫和燕子为了躲避雷电和冰雹的可能,自然进化导致的结果。

这是物理教材《大气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2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阻一定时,电流和电压的关系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当电阻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关系式是R=U/I。

同学们要注意,这里绝对不可以反过来说,电阻一定时,电压跟电流成正比。

这是一个因果关系,电压是因,电流是果,因和果不能互换,因为导体两端有了电压,导体中才有电流,不是因为导体有了电流才有电压,因果关系不能颠倒。

上述关系必不可少的是电阻一定的情况下。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93/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小牛顿,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应认真听,科学的方法要去执行|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初中物理怎么学-解题思路与技巧需要常梳理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我做题慢,如何才能提高解题速度?为何学霸做题又对又快? 想提高解题速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课下多梳理...

物理教学|课堂上必须跟随老师,各环节都应专心|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