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目前高考生们,都在进行紧张的高考复习工作。高中物理知识体系庞大,知识点多,公式多,在学习某章的同时总不可避免地遗忘掉一些前期所学内容。

下面是几个问题,是高考生问我的,我做了简要的回复。我建议今年的高考生看一看,或许,您也有类似的疑惑,这也算是对自己的一次查漏补缺。

物理学习

学生问题与王尚老师答复

问:布朗运动是液体分子运动吗?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小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运动形式,我们叫做布朗运动。

同学们要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非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的缘由(起因),却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引起),所以,布朗运动很好地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是这些液体分子运动的结果。

随着温度的提升,布朗运动越明显。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文章:布朗运动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x33/468206.html

问:洛伦兹力对粒子做功吗?

答:洛伦兹力永远不做功。

洛伦兹力的定义是f=qvB,力的方向永远与速度v垂直,也就是与瞬时位移方向垂直,因此洛伦兹力f永远不做功。

安培力可以做功,既可以做正功,也可以做负功。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文章:洛伦兹力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80384.html

问:万有引力定律在什么情况下等于向心力?

答:只有自由绕某星体圆周运行的物体,所受的万有引力才等于向心力。

比如,地球赤道上的某个物体,虽然也在围绕地心做圆周旋转,万有引力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充当了物体的向心力,大部分都提供给物体的重力了。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万有引力下的天体运动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3180.html

物理想考高分习题演练是必不可少的。进行适量的习题演练,帮你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梳理和熟悉分析方法与解题思路。学习物理一本好的辅导书是非常关键的。我向同学们推荐我的物理自诊断这本辅导书,本书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您在解题过程中同学们遇到障碍,或自己运算结果与答案不一致,,可以用手机扫题旁二维码查看对应的视频,帮你快速找到问题所在,找到解题的突破口和解题思路。快速诊断出学习中漏缺之处,并及时消灭掉,这是非常有针对性且高效的学习工具。

学习不可能一撮而就,它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完善的积累过程。在这个积累完善的过程中,谁做题都会遇到困惑和障碍,都会有想不明白,琢磨不清楚的地方。王尚老师为物理自诊断购书者提供完善的售后答疑服务,这本书中哪道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者对答案解析存有质疑,都可以微信留言我都会予以回复。

这种对考点发起质疑然后进行分析、探讨、交流的学习模式,不仅是在答疑解惑,还能从更深层次上帮同学们深入理解考点,理清解题思路,避开一些常见的错误思维定势。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王尚老师为书提供答疑服务,任何题看视频还有质疑,或自己其他解题思路,都欢迎留言探讨。

欢迎微信内搜索:王尚,咨询购买。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原文地址链接,作者: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同学们做课堂作业的效率亟待改善

文/齐龙 来源:物理网 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物理成绩不理想的一个原因就是不认真对待课堂作业。这些学生其实在学校课堂上听课还是很...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专注听,笔记应记重难点|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物理学习同学们不能迷信万能解题套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冷静观察一段时间,您就会发现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的改进。老师或同学们的好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