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思源老师探讨初中物理学习问题:课堂笔记要多看,要利用好。

今天有学生问了我一道电路分析的物理题。通过这次答疑,我发现这个学生课后并没有认真看笔记。

我上周课堂上刚讲到了这类问题的解题思路与注意事项。

物理学习

向我提问的这个女生,非常的认真听话。在课堂上她很认真听,很认真记录笔记,字体也整洁得体。很多同学都用她的笔记进行抄写或复印。

这么认真记笔记的学生,可以说是班里记笔记的模范,却没有认真利用好自己的笔记。我觉得很可惜。很多同学都会犯这样的错误,很容易忽视课堂笔记的重要性。

很多初中生家长都向我抱怨,认为孩子每天学习的非常辛苦,作业做到很晚,却在考试的时候,却没有考出好成绩,这到底是为啥呢?

通过以上的例子,我要谈谈我的看法。这道题是我上周课堂讲授的内容,才仅仅过了一周,这个女生就把解题方法与注意事项淡忘了。

那么如果这道题是一个月前讲的呢?如果题目出现在两个月前呢?

为何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孩子们考不好?问题不是我们初中的知识点很难,也不是出在课堂讲课晦涩难懂,是因为很多同学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没有把知识点牢固记忆在脑中。在考场上,就会记不起来相应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

再来看看我们要面对的中考。中考物理为何很多学生考分很低?我以前的文章曾经说过,原因就处在中考的物理试卷,在命题的时候会更加综合,一张卷子,涵盖了初中两年的教学内容。

这一道题,还是在考察初二物理的浮力,而下道题就是在考初三的电功率了。有的学生边学便忘,学了浮力,忘了电路电功率;学了电功率和焦耳定律,就忘了浮力。

因此,我经常强调,课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复习。而且需要经常翻看之前记录的笔记,对其进行整理和复习,特别是某章节学完后,一定要规划时间,有针对性的进行巩固和复习,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

我们还要强调一点,要在笔记上,把重点内容重点标记出来,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期末前的复习,甚至是中考的总复习打好基础。重点内容最好用红色记号笔,这样比较醒目。

视频:王尚老师三三学习法则

最后,希望同学们用好笔记,多做复习,把知识点都学扎实,物理考出好成绩来。

文,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仔细听,复杂题要记录在课后多复习|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物理学习解惑|我们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的下载打印

很多家长朋友想下载我们高中物理网的《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抱歉,目前不允许大家下载,敬请理解。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生家长...

最近高中物理网答疑区问题整理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在此做一个答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