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现在,所有的高考生们,都在进行紧张的高考复习工作。高中物理体系庞大,知识点多,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总不可避免地遗忘掉若干前期所学内容。

下面是几个问题,是高考生问我的,我做了简要的回复,并记录在这里。我建议今年的高考生看一看,或许您也有类似的问题,也算是对自己考点的一次查漏补缺。

物理学习

学生问题与王尚老师答复

问:远距离输电中输电线上电压之间关系,电流之间的关系?

答:输电线部分电压关系:升压器端(左)电压等于降压器端(右)电压加上损耗电压。

输电线是串联的回路,电流是处处相等的。

因为要降低输电线能耗,因此要用高压、低流配电方案。

对于输电线上电阻,满足部分欧姆定律,即△U=I*R。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远距离输电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x32/481792.html

问:传送带上物体所受摩擦力情况?

答:放在水平传送带上的物体,与传送带-起运动时的受力情况比较复杂,相对静止情况下,若传送带加速运动,静摩擦力方向向前;

若传送带减速运动,静摩擦力的方向是向后的;

若传送带匀速运动,物体则不受静摩擦力作用,没有摩擦力。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文章:摩擦力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b1/29.html

问:什么情况下万有引力定律充当向心力?

答:只有自由圆周围绕某星体运行的星体所受的万有引力才等于向心力。

比如,地球赤道上的某个物体,虽然也在围绕地心旋转,万有引力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充当了物体的向心力,大部分都提供给物体的重力了。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万有引力下的天体运动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3180.html

课下多做些题是必不可少的。适量的习题演练,帮你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强化印象,梳理和熟悉分析方法与解题思路。一本好的辅导书对物理学习是非常关键的。我向同学们推荐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辅导书,本书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做题中遇到障碍,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对应的视频,帮你快速扫除障碍,找到解题的突破口。这是一种非常高效的学习模式,利用做题帮你诊断学习问题,并及时消灭掉。

学习不会一撮而就,它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完善的积累过程。在这个积累过程中,谁做题都会遇到困惑和障碍,都会有想不明白,琢磨不清楚的地方。王尚老师为物理自诊断购书者提供完善的售后答疑服务,这本书中哪道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者对答案解析存有质疑,都可以微信留言我都会予以回复。

这种学习方法,即首先对考点发起质疑然后进行探讨交流的学习模式,不仅是在答疑解惑,还能更深层次上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考点,理清解题思路,在考试中避开一些常见的错误思维定势。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王尚老师为书提供答疑服务,任何题看视频还有质疑,或自己其他解题思路,都欢迎留言探讨。

欢迎微信内搜索:王尚,咨询购买。

推荐链接

高考物理二十大必考点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原文地址链接,作者: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之物理考试前如何备考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物理学习要多反思,要改善方法,提高效率,是因为同学们在这...

武老师:注意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心态

高中内容庞大,教学也很快,考试也很多,总有发挥不好心情低落的时候,心态的调整对学习很重要。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之解题质疑要尽早解决掉

在物理学习过程中,谁都不可避免遇到学习问题,遇到困惑之处。被物理难题绊住了,不要钻牛犄角,尽快去请教他人,不要让自己宝贵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