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齐思源老师探究学习方法。齐思源老师阐述课堂笔记对初中物理学习的必要性,并希望同学们课后用好笔记。

今天班里有同学问我一道电路分析的物理题。通过这次答疑,我发现这个学生课后并没有认真看笔记。

我上周课堂上刚讲到了这类问题的解题思路和注意事项。

物理学习

问我问题的这位女生,非常的认真听话。在课堂上她很认真听,很认真记录笔记,字迹非常工整。很多同学都用她的笔记进行抄写或复印。

这么认真记笔记的学生,可以说是班里记笔记的模范,却仅仅停留在笔记记得好,却不会利用。这让我感到非常可惜。在同学当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课堂笔记记录完了就扔一边再也不看了。

许多初中生家长向我诉苦,觉得自己的孩子每天学习的非常痛苦,有时做作业甚至会做到凌晨,但是考试的时候,不能发挥自己的水平,考出好成绩,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通过以上的例子,我要谈谈我的看法。这道题从我课上讲解到现在仅仅过了几天时间,这个女生就把解题方法与注意事项淡忘了。

这道题如果出现在一个月前呢?假如换成两个月前呢?

为什么有的孩子考试总是考不好?问题不是我们初中的知识点很难,也不是出在课堂讲课晦涩难懂,是因为很多同学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记得不够牢固。等到考试前,很多知识点和解题方法都忘掉了。

再来看看我们要面对的中考。中考物理为何很多学生考分很低?我以前的文章曾经说过,原因就处在中考的物理试卷,在命题的时候会更加综合,这张试卷,凝结了整个初中两年的教学内容。

这一道题,还是在考察初二物理的浮力,而下道题就是在考初三的电功率了。有的学生边学便忘,学了浮力,忘了电路电功率;学了电功率和焦耳定律,就忘了浮力。

所以,我总是在强调,课后及时复习的必要性。而且需要经常翻看之前记录的笔记,对其进行整理和复习,尤其每个章节学完后,一定要规划时间,有针对性的进行巩固和复习,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

我们还需要注意一点,要在笔记上,把重点内容重点标记出来,这样可以为之后期末前的复习,以及中考前的总复习打下良好基础。当然,红色记号笔是最适合的。

最后,希望同学们用好笔记,多做复习,把知识点都学扎实,物理考出好成绩来。

文,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笔记与错题应结合分析|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笔记、错题本与考卷...

高中物理网留言问答区问题整理

-19日收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学习中有疑惑之处就要问老师,不要拖着|学霸

高中物理比初中要难很多,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惑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有了问题要及时问老师,或班里的同学,不能积累问题。否则,就像滚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