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初中物理,课本基础知识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地消化掉,这是提高成绩的关键。这篇文章齐思源重点强调的就是重视基础知识的进一步巩固。

物理学习

课下要进一步巩固课本基础知识

在实际教学中,我发现很多学生过分重视刷题而忽视了课本基础内容的再学习,这是不科学的,也是低效的。

课本基础知识要扎实,这是获取高分的基础和关键。您在考场上遇到的再难的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这绝对不是无用功。

课下学物理,我提一个建议,那就是要多做标记。比如,同学们在温习教材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这一节内容时,想到了原来做过的作业或考试卷的几道错题,或不好理解的难题,可以把这些错题记在书本上。类似于:这部分有三道典型易丢分的题,见某辅导书的第几页。

同样在做题时同学们遇到了困惑,比如这道题想了一刻钟还是没思路,可以这道题旁用红笔标注:需要再把浮力部分好好看看。

物理知识学习与咱们吃饭非常类似,不能囫囵吞枣,而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的消化、吸收。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并联电路中的电流规律?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不妨想象一下,把电源看成一个水槽或者储水罐,导线是水管,整个并联电路就相当于水从出水口出来进入主管道(干路),然后分成几个副管道(支路),然后又汇集到主管道,流进水槽入水口,那么整个管道的水流应该是主管道的水流等于各个副管道水流之和,并联电路和这个道理是一样的,并联电路中的干路电流等于支路电流之和。

这是物理教材《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的规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学习牛顿第一定律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一切”是说定律对所有的物体普遍适用,不是特殊现象。

“没有受到力的作用”是指定律成立的条件,包含两层意思:一是理想状态,即物体确实没有受到任何外力作用;

二是物体所受所有力的合力为零;

“总”指的是总是这样,没有例外;

“或”即两种状态居其一,不能同时存在。

换句话说物体如果不受力的作用或合力为零时,原来静止的物体仍然静止,原来运动的物体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这是物理教材《牛顿第一定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11/

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想把物理学好应讲求学习效率,注意方法

有很多同学们在物理学习上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不少练习题,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学习方法不到位、不科学应该是一个重要原因。...

要调节好学习状态,积极面对高中学习

心态的调整对同学们,特别是高考生来说很重要,要知道,咱们高三物理的复习进度特别快,而且考试多,很多学生由于一两次考不好就闹情绪...

学物理大家应该反思解题思路和效率

09-10收藏 来源:物理网 在教学中,总有一些同学问我:高中物理怎么这么难啊?物理怎么才能学好啊?由此可见,不少学生对物理这门科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