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某学生家长:齐老师您好,看了您很多文章,特别有收获,对孩子们的学习有了根深的了解。向您请教自己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是在校生,他的物理考试分数总是不断的下降,我很痛苦也很无奈。我没有什么文化,读数只读完小学,初中只读了一年就参加工作了,对初中物理的教学非常不熟悉。

在家长会上,老师给我们介绍他们班中学习优秀的同学的学习情况。我才体会到,这些学生并不想我想象中那样天天捧着书,不停的看书或做题,我看到的这些同学都是性格开朗,兴趣广泛。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学校老师说,我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遇到问题的时候,很少思考;在课堂上还总是东张西望,跟不上老师的讲课思路,还有他很少和老师交流,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不找老师求教。

考不上好的高中,考好大学根本不可能。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孩子的专注力,从而提高孩子的物理考试成绩呢?请齐思源老师教我孩子学习方法,让他能够有所提高。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复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要谈谈我的看法。您要是还有疑惑,可以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内继续留言探讨。

有句话我经常提起,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学生的情况不一样,面对的问题也不一样,学习方法不会千人一面,而是各取所需。鉴于您的问题,我在这里重点强调专注力。

怎样提升专注力

提高专注力有什么方法呢?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保持专注,关掉手机,把一切影响自己学习的事情都摒弃掉。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惰性是每个人都具备的,能否克服自己的惰性,是好学生和一般学生的分水岭。谁不想悠闲的看一会手机啊?谁不想看会小说或玩会游戏啊?但是,我们要明白大道理,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

只有您的本职工作做好了,您才会有心情做别的,如果不这样,我们即使表面在玩,心里还想着我学习还没学好,现在还玩,会有愧疚感。造成玩也玩不好,学也学不好的尴尬境遇。

做到严格自律,专注在学习上;摒弃其他干扰项,只专注于学习一个事情,我们还会愁没有专注力吗?许多同学都是看起来非常努力,其实他们的效率是很低的。

这些同学总是认为学习时间和学习成绩应该成正比。于是总是学习到深夜,才会让自己的心理平衡。他们没有考虑过,低效率,低专注力的学习状态,不但效果非常小,还让身体过度疲劳,反而影响自己的学习状态。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这里有一个提升专注力的小技巧,就是给自己限定做作业的时间。要把自己做作业想象成正在考试。”考试”的过程中,不允许碰手机,更不能看电视或者总去厕所。

在我们限定的时间内,别的都不能干,只能专注做作业,一心一意做作业。还要提醒下,做作业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题先跳过,全部完成后再翻看答案。

在完成作业后,才能放松一下心情,去做其他的事儿。如果坚持用这个方法一段时间,将有效提高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发布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影响液化方法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质从气态变为液态的过程就是液化,这个过程会对外界放热。

我们应该了解一下临界温度,临界温度是指气体能够液化的最高温度。

使气体液化的方法有两种:降低液体的温度和压缩液体体积。

一切气体在温度降到足够低时都可以液化。

但在压缩气体体积时,如果气体温度高于其临界温度,则无法压缩使其液化。

这是物理教材《汽化和液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6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视角的大小是由什么决定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对眼睛所成视角的大小由物体本身大小决定,还与物体到眼睛的距离有关。

物体到观察者眼睛的距离固定时,物体越大,视角越大;同一个物体,离眼睛的距离越近,视角越大,在视网膜上所呈的像越大,离眼睛越远,视角越小,在视网膜上所呈的像越小。

这就是物体看起来近大远小的缘故。

视角越大,看到的物体就越清晰、越大。

这是物理教材《显微镜和望远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9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热量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热量是指在热传递过程中,传递能量的多少。

热量的国际单位是焦耳。

热量是过程量,指的是在热传递过程中吸收或放出能量的多少。

是转移了能量的数量。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64/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该怎样提高考场应试能力

高中物理怎么学?考试总是失常发挥咋应对?考试前该如何科学复习 ?怎样才能提高应试能力? 重视锻炼应试能力 学高中物理要重视应试能...

高二物理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公式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探究的是电源电动势与干路电流、总电阻之间的关系,电源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

难点解析:如何用动能定理解题

动能定理的基本概念 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该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 表达式为W=ΔEk; 应用动能定理解题的具体步骤: (1)确定研...